【試閱】B029-巨星知我心 凌豹姿.著

書名:巨星知我心
系列:尋心之六
級別:18限
出版日期:2008/03/03
ISBN:978-986-83989-9-3

第一章
  盛夏的夜晚在鄉下地區更形燥熱,白日曝曬後的地面,到了夜晚,熱氣從地面慢慢蒸散上來,緩緩的遍布在後面的後院上。
  簡陋的院子裡,簡易的電風扇轉動,將風兒吹送到庭院裡坐著的兩人身上,兩人的不遠處,點上了一片秋香綠的蚊香,紅色燃燒的那一端上飄散著裊裊的白煙,蚊香特有的味道也緩佈在這個安靜的空間。
  丁宗儒臉色帶著憔悴跟疲累,好似歷經了太多人事滄桑,讓他二十多歲的臉孔,卻已有三十多歲的疲倦。
  他坐在院前,兩腳輕置於地面,聲音很柔慢、很低沉,在黑暗中隱隱的有幾絲難以言喻的傷悲。
  「爸,我把北部的工作辭了,我想回來找個工作。」
  就算聽聞這個消息,丁宗儒的父親丁一峰蒼老的面孔沒露出什麼驚訝表情,丁宗儒聲音變得更輕。
  「我在台北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她、她……」
  丁宗儒雙手握緊,好像回想這段往事仍讓他痛徹心肺,他聲音轉為非常嗄啞,「她……她過世了。」
  丁一峰點頭以示了解,從兒子帶著簡易行李跟旁邊的小生命時,他由驚訝慢慢的轉為接受,他知道自己的兒子不會做出任何壞事的。
  丁宗儒雙肩像要受不了這些年來在北部的肩頭重擔一樣,淚水微微泛濕了他的雙眸。
  「我、我們並沒有結婚。」
  「那你幸福嗎?」
  丁一峰的問話十分溫和,並沒有責怪的意思,丁宗儒淚水婉延順著臉孔而下,他對父親撒了生平第一個謊言,「非常的幸福。」
  丁宗儒將旁邊的布包慢慢的抱在胸前,被包在布與衣服裡的,是一個未滿週歲的小嬰兒,他的淚水掉在這個幾乎是用生命換來的小孩身上,他只希望能得到父親的諒解跟接納,輕聲道:「這是我的親生小孩。」
  老人望著熟睡著的嬰孩,丁宗儒是他一手教養長大,他一直以自己這個小孩為傲,他知道他不會做任何有辱自己的事情,若是丁宗儒不想講太多,那他也不會問太多,他唯一能給的就是信任。
  他將小孩抱過來,小嬰孩張開了雙眼,先是空白的朝他看了看,接著笑了起來,甜蜜的笑容立刻擄獲了他蒼老的心,他抱緊了手裡的孫子,問的話只有一句:「遷入戶口了嗎?」
  在這個時刻,無條件接受他的父親,沒有問題跟責難,讓丁宗儒淚水無法控制的落下更多,他現在已經心神疲憊至極,若再有責難,他恐怕會崩潰。
  「嗯,我報好戶口了。」
  「那他就是我的小孫子了。」
  丁一峰將嬰孩輕輕的搖拍,小孩咯咯的笑了起來,他的笑顏太過可愛、迷人,像是有魔力一般,讓丁一峰盯著他驚嘆道:「這個孩子真俊、真可愛,笑起來像是有魔力一樣,他以後一定會迷死一堆女孩子。」
  丁宗儒渾身突然顫了一顫,他曾聽過記者也這樣形容過那個人,只是誰能看到表面上英俊迷人的他私底下的冷酷無情,但是這一切已經成過往,再也跟他毫無相干。
  他將目光轉向小孩時,他的眼神轉為溫柔跟疼愛,他靠在父親的肩上,破碎不成語的道謝:「謝謝你,爸。」
  「謝什麼,傻孩子。」
  丁一峰低語的拍了拍一身憔悴的丁宗儒,丁宗儒望向後院裡在天空上高高懸掛的彎月,台北看不見這麼美麗的月亮,他在台北迷失了方向,失去了一切,愛情、事業,跟對一切美好事情的想望,於是帶著心傷逃回家來,就像是倦鳥歸巢,此刻,疲倦、迷惘、傷痛再度的湧上破碎的心口。
  彎月帶著幾絲慈悲的銀光照亮著他疲累的困乏身心,就像他身邊的老人,讓他知道不論他再難過悲傷,他永遠都有一個家可以歸來,讓他療傷止痛,忘記曾經那麼痛苦的往事。

***                   ***
  「為什麼要這樣做?」
  丁宗儒並沒有用責怪的口氣,但是地上三、四隻掙扎的昆蟲,還是讓他有不舒服的感受,丁羅匯將手裡一隻小昆蟲放開,冷眼的讓牠跌在地上爬行,他冷冷的語氣,完全沒有一絲孩童幼稚的腔調,冷酷的眼神,讓他看起來根本就不像個五歲小孩。
  「我只是在作實驗而已,我想要看拔掉牠們的翅膀,牠們還會飛嗎?」
  「爸爸之前不是有跟你說過,要愛護動物嗎?」丁宗儒的聲音嚴厲了一些,尤其是昨天他還特別針對這些事說過的。
  丁羅匯不解的張大雙眼,他不懂父親的話。「為什麼要愛護動物?」
  丁宗儒低聲的教導他道:「你喜歡別人折掉你的腳,讓你不能走路嗎?如果你不喜歡的話,那昆蟲也不會喜歡的。」
  「昆蟲是昆蟲,跟我又不一樣,我絕對不會讓任何人碰我的腳。」
  丁羅匯雙眼抬上,眼眸裡全無一絲的懼怕跟後悔,也像毫無一絲人性,丁宗儒心口顫抖,他知道這個孩子像誰,但是他沒有想到個性會像到這樣的程度。
  冷血、無情得令人驚悸,在他身邊所有的事情都只是供他學習的資訊,至於別人的痛苦,他根本就感受不到。
  丁宗儒撫摸著他的黑髮,蹲下身來,他按住丁羅匯的腳,雖然捨不得,仍然做了,他用力的在上面捏了一把,丁羅匯痛叫一聲,丁宗儒問道:「會痛對不對?」
  丁羅匯眼淚跟鼻涕一起流下來,他用力的點了個頭,剛才冷酷的腔調變成了撒嬌的童言童語。
  「好痛啊,爸爸,真的好痛,不要再捏了。」
  「所以你也不能對昆蟲這麼做,好嗎?」丁宗儒苦口婆心再說了一次,他對他的教導總是不厭其煩,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一再說明,他不是聽不懂字面上的意義,他是不懂為何要這麼做的含義。
  丁羅匯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點頭了,「好,爸爸。」
  丁一峰手裡提了水果,從遠處走了過來,丁羅匯忘記了剛才的流淚,他歡天喜地的衝了過去,親膩的拉著丁一峰的大手,甜甜笑道:「爺爺,有沒有買布丁?有沒有?」
  「有,有,買了三個,等會你吃一個。」丁一峰老臉上滿是笑容,他拉著丁羅匯的手,丁羅匯笑嘻嘻的道:「爺爺,我可不可以吃兩個?」
  「你做了什麼好事,為什麼可以吃兩個呢?」
  老人對著小孫子又甜又可愛的臉蛋,只有無數的開心跟歡心,這個小孩子是讓他疼到心裡面去,既聰明又可愛,帶出去,只要他肯笑,絕對會迷倒一幫阿婆、阿嬸、阿姨跟姊姊。
  「我有幫爺爺掃地。」他邀功似的說著,口吻比五歲小孩還要幼稚。
  丁一峰看庭院前真的掃得乾乾淨淨,他點頭道:「好,你吃兩個。」
  丁宗儒在一旁看了這一幕,走過來,幫忙提丁一峰手裡的水果,他搖頭唸道:「爸,你別太疼他,他今天壞極了。」
  「我沒有壞,沒有。」他力圖辯解。
  「你推了幼稚園的美美跟小鈴不是嗎?」丁宗儒瞪了他一眼,他還沒把剛才他把昆蟲的翅膀折掉的事說出來呢。
  丁羅匯雖然還算幼稚的面孔,但是抬起頭來時,已略見以後一定有張令女人為之痴迷的俊容,他厭煩道:「因為她們都很煩,我不想吃她們給我吃的糖果,她們就一直纏著我,我嫌很煩,才推開她們的。」
  「美美受傷了,你知道嗎?」
  丁羅匯一臉毫不在乎的道:「她受傷關我什麼事,她跟我沒關係。」
  丁宗儒頭痛起來,這個孩子什麼都好,唯一不好的地方,他不能感同身受別人的痛苦,別人的痛苦對他而言,永遠只是他毫不在乎的小事。
  丁一峰對他輕搖了頭,將丁羅匯拉坐在高桌上,因為桌子太高,丁羅匯無法下地,他只好在一旁一直叫丁宗儒跟丁一峰抱他下來。
  丁一峰沒有理他,他到後面叫得累了,大哭了起來,丁一峰跟丁宗儒才把他抱下桌子,丁宗儒道:「你不理美美跟小鈴,就好像爺爺跟爸爸不會理你一樣,你是不是心裡覺得很難過、很不舒服?」
  他一邊哭一邊點頭,丁宗儒疼得心裡揪心,可是不教不行,他怕這個孩子現在沒有教好,以後再也教不聽了。
  尤其是前些日子,他特地帶著丁羅匯北上去做了一些測驗之後,丁羅匯的個性問題像塊重石一樣,壓在他的心頭上,讓他晚上都睡不著。
  「所以你不能對別人這樣,懂了嗎?」
  他諄諄教誨的再教了一次,他在幼稚園惹的麻煩不只這一椿而已,幼稚園老師說得好聽,是說他不合群。
  但是他知道他的個性上有極大的冷酷部份,他隨時可以對任何他不看在眼裡的東西弄碎破壞,而且不會有一絲的內疚跟後悔,就算傷害他人,他也沒有任何感覺。
  他哭哭啼啼的說好,丁一峰將布丁拿出,分給他一杯,他又馬上眉開眼笑,賴在丁一峰身上抱怨道:「爺爺對我最好,爸爸都對我不好,爸爸常常罵我,我一定不是爸爸生的,對不對?」
  丁宗儒瞪他一眼,他說話聲音漸漸小下去,因為怕丁宗儒,所以他又安靜下來,將他哄睡後,丁一峰慢慢的走進客廳,簡樸的廳裡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就是一個桌子、櫃子跟幾個椅子,這個家裡算是家徒四壁。
  丁宗儒帶著丁羅匯回家後,身上幾乎沒有帶錢,他在鄉下找了一個月,立刻就找到一個薪水不高的工作。
  薪水雖然不高,但是工作時間並不長,讓他有更多時間可以放在丁羅匯這個孩子的身上。
  時間雖多了,家裡卻沒有更多的錢可以揮霍,但是他們祖孫三人這樣生活,其樂融融,丁一峰也認為錢不多並不是一個大問題,總之現在一家人在一起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他一點也不懷念丁宗儒剛從北部回來時那種蒼白悲慘的臉色。
  「測驗的單子來了嗎?」
  丁一峰的問話,丁宗儒從櫃子裡拿出單子,交遞給自己的父親,丁一峰年紀大了,年老眼睛昏花,看不清上面的字,他回遞給丁宗儒道:「你說給我聽就好了。」
  前半年,丁宗儒越來越發覺到丁羅匯跟一般小孩不同之處,他現在才五歲,卻已經能夠讀懂一些英文,而且他幾乎過目不忘,丁宗儒北上,為他作了智商的測驗,如他所想像的,這個小孩的IQ的確很高。
  「一百七十二的智商,他應該要跳級念書的,尤其是最近,他越來越厲害,我書房裡的很多書他都看過了。」
  丁宗儒說的話沒有一絲的欣喜,只有心裡有極大的重擔,這個小孩的不凡,讓他更擔憂、更害怕,他怕自己教不了他,更怕這個小孩個性上面的不足之處。
  「別想那麼多,他是個好孩子就對了。」
  「嗯,爸。」
  他只能盡自己的能力去教導他,幸好還有丁一峰在,可以在他上班時帶著丁羅匯,他們祖孫的感情非常好,也許是丁一峰對孫子的疼愛,在他眼裡,丁羅匯幾乎是完美無缺,他沒像丁宗儒擔憂那麼多。
  再過了兩年,丁羅匯已經七歲時,丁宗儒家中的書已經不夠他看,必須在網路上多買些書給丁羅匯看,甚至連附近的小學跟英文補習班,已經沒有任何一個人英文講得比他還好,他開始看電視,聽廣播了,甚至他還要求丁宗儒一件事,讓丁宗儒愕然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