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B074-斷水 玥嶺.著

書名:斷水
系列:刀匠之三(完結篇)
出版日期:2009/2/3
ISBN:978-986-6636-42-4

第一章
  自溎露山頂傾瀉而下的瀑布,在清露潭上激起了水花,隆隆水聲掩蓋過清脆的雀鳥鳴叫,也將樹林間傳出的打鐵聲響隱沒於其中。
  「啐!又失敗了!」相較於節奏規律的鏗鏘聲,老者的抱怨在這自然的音調中顯得突兀,反倒能清楚的辨識出來。
  「這種刀不能拿出去見人,還是熔了吧!」舉起手中的成品,老者皺起眉頭。
  雖然鑄刀者對於自己的心血很是不滿,但自刀身上反射出來的光芒,以及刀刃上水波般的優美紋路,都向世人昭顯著這是一把好刀的事實。
  但即使如此……
  鏘的一聲,老者不高興的將刀扔回爐火裡去。
  可就在刀身剛撞上爐內石壁時,一個不知道打哪來的高大身影,突然越過老者的身邊搶步上前,不顧爐火高溫,將手臂探入爐裡,並用衣袖捲住刀身,把方才的刀給搶救出來。
  也幸虧這爐子的火剛升起,溫度尚低,否則這救刀者只怕要白白燒毀半邊臂膀了。
  「這樣太可惜了啊!」救刀人握住手裡的刀,年輕的臉龐上有些被隱藏起來的紋路,雖看得出人生的歷練,卻被明亮有神的眸光藏去了真實年紀。
  他稜線分明的面孔上鑲著幾分傲氣,只是唇邊的溫和曲線讓它柔化許多,俊朗的容貌,再配上略顯低沉又帶著惋惜的嗓音,交疊出一張成熟的男人面孔,卻也讓丟刀的老者感到陌生。
  「你……」原本老者是讓年輕人從爐火中救刀的行徑給嚇了一跳,想開口問問這個陌生人是否因此燒傷,不過在他上下打量過眼前的男人後,發現這冒失的傢伙一點事也沒有,因此原本的關心立刻讓另一種情緒所取代。
  「你這傢伙在幹什麼!為什麼搶我的東西!」老者憤怒的大喊出聲。
  「在下只是捨不得一把好刀被熔,並不是有意搶奪,還請老伯收回熔刀之舉。」救刀的年輕人將刀身一轉,雙手奉上,遞還給老者,一邊以帶著可惜之意的眸光望著美麗的刀紋。
  不過他歸還長刀的好意,並沒有換來老者的善意回應,卻勾出另一個同樣對刀抱著不滿的批判。
  「這種學徒練習的試作品,熔毀亦不足惜。」
  冷冽的音調夾帶霜雪之勢,宛如一陣冬日冷風,伴隨腳步聲自一旁的木屋裡傳出,令老者與救刀的年輕人都不自覺地循聲移轉視線。
  黑透的幽瞳,規規矩矩紮起的髮絲,以及挺直的鼻樑和微抿的薄唇,架構出一張清秀的臉龐,沒什麼皺紋的皮膚,說明了聲音的主人相當年輕的事實,只是他那張冷冰的表情卻減去了許多親切感。
  削長的身軀看來雖比救刀的男子再矮上一截,而且還令他感覺有些瘦弱,但是那股簡直是發自心底散播出來的寒意,卻又為他多添幾分嚴肅,足以教人不由得斂起笑意認真起來。
  「你是……」救刀者納悶地吐出疑惑,畢竟這樣苛刻的批評,對於身旁的鑄刀老者實在是太過嚴厲了點,而且還有些不敬。
  不過就在他來得及問清年輕男子的身分之際,老者已先一步吐露了答案──
  「七海師傅!」

  ※     ※     ※     ※     ※
  「七海」這名字代表著溎露山上的名刀匠,也是促使平見津賀上山的理由。
  想請七海這個著名的鑄刀師傅為自己打刀,那是上山求刀者共通的目的,而平見津賀也不例外。
  只不過他萬萬沒料到,這位名刀匠的年紀,看起來居然比自己還要年輕。
  在一般人的眼裡,白髮老者應該是坐在桌前休息的師傅,而七海則是忙著為客人沏茶的學徒,可是等待著他的事實,卻與他的猜測完全相反。
  不過,天生的才能就是這麼回事吧!
  上天所賦予的天分,與人的年紀原就無關,因此即使他上山所尋訪的對象已經超出他的想像,非但不是一個終日面對爐火打刀的老者,還是個看來嚴肅的年輕男子,也沒什麼值得驚訝的。
  「我不會幫你鑄刀。」
  在平見津賀才剛整理過自己的思緒,尚未來得及開口說明上山目的之前,七海已經冷冰冰地吐出了拒絕。
  啜了口徒弟端上的茶水,他的眼光越過了平見津賀,直接望向窗外,沉聲續道:「基於遠來是客這個道理,我讓你進屋喝杯熱茶,不過,我不會替你鑄刀的,所以你喝了茶就馬上離開吧。」
  「七海師傅,能不能先請你聽過我的來意,再做決定?」平見津賀沒想到七海居然這麼快就回絕了自己,甚至讓他沒機會開口。
  但是,所謂的堅持就是這麼回事。
  他上山,是為了求刀,否則何必千里迢迢跋涉而來?因此,此行若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反客為主的態度,或許會引來反感,但在面對七海這個態度與他同樣堅決的男子時,卻是能迅速化開僵持與誤會的好方法。
  所以沒等七海點頭,平見津賀已解開包袱,將裹在布中的長刀放到七海面前。
  「我曾在父親的墓前發現一把沒磨過刀刃的刀,除了無法殺人這點,這把刀可說是天下難得一見的極品,因此才派人訪查,終於探出是你為了供養英靈而打了這把刀,為此我才會上山尋你,希望能請你為我鑄刀,並且代我父親向你親口道謝。」
  平見津賀的表情嚴謹而認真,沉聲帶著穩重的音調,讓七海不由得將視線往刀上移去。
  即使他的冷淡依然沒變,但是長刀透露出的細膩工法,卻道盡這刀出自他手的事實,也勾起他的回憶。
  「你是靜松城……平見家的人?」淡聲輕應,只為了一個確定,可七海依然沒對平見津賀多加探問。
  因為他根本不想理會這男人,所以也沒打算深究他的背景,不過既然平見津賀說過,長刀是在父親墓前尋得,那麼眼前的男子,應該就是他上過香的城主之子。
  「在下平見津賀。」平見津賀僅是向七海略微點頭示意。
  「原來你就是靜松的繼承人。」七海瞥了平見津賀一眼,雖然由訪客規矩禮貌的談吐,以及藏在眼神中的氣勢,還有那帶點自傲的神情,他猜都不用猜,就知道平見津賀出身高貴,可他卻沒料到,眼前的男子不止是城中武士,還是掌管靜松的新城主。
  這已經超出他所意料的,但偏偏這次的麻煩是他自己惹出來的。
  之前他鑄刀供奉墓前,為的只是個再簡單不過的理由,那就是安撫已故英靈,卻沒料到會有如此意外發生。
  但是,麻煩既已上門,不處理也不成。
  淺啜一口茶水,七海揮揮手示意平見津賀坐下,才應聲道:「我接受你的道謝,但我還是不會替武士打刀,而且無論如何都不會妥協,所以你還是下山……」逐客令剛要出口,連尾音都尚未落定,七海的話已被平見津賀打斷。
  「七海師傅……」沒等七海請他下山,平見津賀已先搶白,「我來,是希望請你為我打一把刀,助我平戰亂、定天下。」
  他起身走到七海身邊,以身軀擋住了七海望向窗外的視線,甚至逼得七海不得不抬頭看他。
  「七海師傅,現今天下一城即為一國,而且每個城主都想著擴張領地,每座城的子民都將他城百姓視為敵人,所以各地才會爭戰不斷、生靈塗炭,因此我決定打破所有城池的界線,令天下同屬一國,如此天下將不需再戰,也能成就和平。」沉聲道盡平見津賀的目的,也訴說著他長年以來的執念。
  他見過太多分分合合,也看遍生離死別、人情冷暖,所以他明白,想結束這一切混亂,最好的方法便是讓所有的城邦都不再打仗。
  而他的一統天下,不是讓各城各邦的城主作下停戰的約定,也不是勉強大家忍氣吞聲,含淚看著自己生長的故鄉被人併吞、破壞,他要的是所有的百姓都安和樂利地生活在同一個國家裡。
  所以他才想到天下一統的方法,因為只要成了同一個國家,大家就不需再戰,反而能合心齊力為彼此的幸福努力。
  這樣的說法聽來或許狂妄,但他是認真的。
  「讓天下同屬一國?」雖然平見津賀的語氣堅決,聲調渾然有力,理由也十分正當,但這回答卻讓七海忍不住迸發狂笑。
  笑話!天下是那麼好取得的嗎!
  「想取天下,必須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兼得,你這小城主有什麼能耐取天下?」
  在七海看來,天下時分時合、爭戰不休已是時勢,但眼前這個年少輕狂的城主,該說他太天真還是太狂妄,居然妄想一統天下?
  「所謂有德者必受命……」平見津賀抬頭,望向窗外無雲的天際沉聲道:「我以德治天下,必能得天命,既領天命,則盡得天時、地利;至於人和,若以軍隊來論,是否握有人和,端看將領好壞。」
  他有自信自己是個好將領,否則早在他繼承靜松城之初,就該眾叛親離。
  但是……
  「七海師傅,良將必具智慧、霸氣和神器。」平見津賀很清楚自己擁有什麼,但他也知道自己獨缺一樣稀世難求的珍寶。「而我,現在只缺一把好刀!」
  語聲落定,平見津賀的視線也跟著從遠處的天邊拉回到七海的身上,眸光眨也不眨地定在七海的臉龐上,沉聲道:「所以,請為我鑄刀。」
  這話,不是命令,也不是請求,而是一種必然的結果。
  瞬間,七海的眸光閃爍了下。
  但在光芒逝去之後,他依然繼續低頭喝茶,卻沒對平見津賀的決心作任何回應,因為他根本不覺得平見津賀的想法有哪邊合理。
  「我知道你無法認同。」見七海依舊冰冷,平見津賀也知道七海的答案會是什麼。
  七海現在不會替他鑄刀。
  不過,他不會死心的,因為他早已打定主意,沒帶著七海的刀,他絕不回城。
  所以面對七海的冷漠,他僅是繼續陳述目前的事實。
  「父親逝後,我帶著平見家的武士打天下,現已成為統領十一座城的領主,而且讓這些城裡的百姓個個安居樂業,他城更不敢隨意侵攻,因此我明白,我的作法是對的,統一天下的理想也一定會實現。」
  「我鑄刀是為了弔祭亡靈,所以我只替死人鑄刀。」冷不防地七海開了口,可說出來的話,卻像是在制止平見津賀這番遠比先前更加霸氣的宣告。
  原以為平見津賀會因此退卻,但是這男人顯然比他所想像的更難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