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B133-獨愛西樓 夜凌嵐.著

書名:獨愛西樓
系列:傾城花郎之二
出版日期:2010/3/8
ISBN:978-986-6263-01-9

第一章
  炎熱的太陽高高掛在上頭,讓人受不了的抱怨起來,一邊抹去臉上的汗水,一邊嘴上不斷地唸著,悶熱的天氣連他身後蹺著二郎腿的人都在嚷嚷,這害他額頭冒出了青筋,握著刀斧的手差點把柄都給折了。
  「昭爺!您可不可以不要在那裡鬼叫了,我聽了都快煩死了!」
  「這是什麼鬼天氣來著!熱得要死做什麼!明明都入秋了卻沒個秋天樣!」屋簷下的人手裡搖著扇子,把頭髮全都綰了起來,秀氣的臉上五官全皺在一起,衣服也被他扯得七零八落的,白皙的肩頭在衣袍下若隱若現,實在引人遐想,可惜眼前的大老粗卻完全沒有興致,他可清楚這個美人的脾氣。
  「您若是覺得熱,大可回樓裡歇著,請別妨礙我做事情。聽您在那裡鬼叫,我本不覺得悶,卻快被您唸到熱昏了。」望向一旁不斷喊熱的高挑身影,雖然跟著主子也一段時間了,可是他還是不太敢把眼睛往他身上擺,尤其更受不了他一沒客人之後就馬上顯露出來的本性,說出去恐怕都沒人會相信吧。
  平時還會稍微裝一下文靜,但只要是沒客人在的時候,那愛使壞的古靈精怪性格可沒人可管得住。
  遠近馳名的西樓樓主雖是花樓老鴇,可是卻是個標準的大男人。事實上,平時他走在路上,應該也不會有人把他誤認為女人。顏昭龍是看起來挺漂亮的,可是說話方式卻沒有女性的溫柔婉約模樣,喝起酒來還非常豪邁。
  平時出門在外都身著男裝,讓人完全看不出來他是花樓當家,只有在每回裝扮過後才顯出他的嬌美,而他平時在樓裡的隨性打扮更顯出一股慵懶之美,不過……那也要他不開口才行。
  還有的時候,顏昭龍甚至會把看不爽的客人給攆出去,即使是這樣的脾氣,依然有一堆的仰幕者,這讓小朱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也許就是他不矯揉做作的個性讓人喜愛吧?
  「小朱,你真是越來越沒把我這主子放在眼裡了喔!瞧瞧你是怎麼說話的,我是怕你一個人在外頭無聊,所以才出來陪你曬太陽,不然你以為我想出來嗎?太陽這麼毒辣,到時候讓我皮膚曬傷了怎麼辦!」顏昭龍不斷搖著手裡的扇子,茶水也是一杯杯的灌。
  「您明明就是在監督我,要我今天把這一排的桌椅都修好罷了。」小朱嘆了口氣擦擦汗,蹲下來繼續忙著做到一半的事。
  「你說什麼?」
  美眸冷冷的掃向他,小朱趕緊住嘴,免得等會事情越做越多,他這個主子差遣人可不會心軟的。
  「沒事……我說昭龍大爺,可不可以請您下回生氣別再摔桌椅了,我修得很辛苦哪!其實您賺那麼多,不如買新的就算了。」
  「賺的錢當然都要買新衣服啊!買桌椅幹什麼?」顏昭龍皺起眉頭,似乎覺得小朱說的話莫名其妙。
  瞧顏昭龍說得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小朱只好再度嘆了口氣,他早該知道顏昭龍會回什麼話,明明個性非常大男人,卻超愛漂亮,只是顏昭龍不愛打扮,只喜歡穿新衣服。不過每回他全身行頭裝扮起來,那可真是迷死一堆人,想看還得等他心情好、願意打扮才行。
  小朱不得不承認,能在美人底下做事情也是件幸運的事,如果他個性可以好一些就更好了。
  「先休息一下吧,過來喝點水、吃點東西。這是廚房剛做好的點心嘗嘗看,一會我們再一起去吃午飯。」
  「昭爺……」小朱有些感動的走到他身旁去,雖然有些疑惑,不過還是在他身旁的椅子坐下。
  「這是新出的點心,嘗嘗看味道如何?不好吃的話就叫他們改一下口味。」
  小朱聽完馬上翻了個白眼,果然不是顏昭龍突然轉性,要他試吃就是了。唉唉唉……
  顏昭龍看他一副不情願的模樣,聲音也飆高起來。
  「你那什麼表情啊?又不是要你吃毒藥!我剛剛已經吃過了,你以為我要你吃奇怪的東西啊?」顏昭龍瞪了他一眼。
  「誰叫您每次都出怪招整人家,而且還不只一次,我可不想等會一直跑茅房。」
  「呿!瞧你說的,好像我會虐待人似的,我們家小倌可沒嫌棄過我什麼,就你這張嘴老是抱怨東抱怨西的。」
  「昭爺,您可別這麼說啊!您想想,這整個西樓就我一個打雜的,您裡頭的弟兄又幹不得這種粗活,您要我一個人每日忙,我哪忙得完這些事情呢?不如您就再請幾個人來幫忙好不好?」
  「跟著我久了,翅膀硬了?懂得跟我討小弟了啊?」
  「才不是那樣。昭爺,您明知道我……我怎敢……」
  「好啦!我知道你沒別的意思,故意鬧你的,我也知道這陣子事情很多,而且你跟了我這麼久也幫了西樓不少忙,我就找幾個人來幫你吧。」
  「真、真的嗎?」
  小朱興奮的眼睛都在閃著光芒,可是隔了一會都沒見顏昭龍出聲,顏昭龍正享受著新泡的茶,小朱看他這模樣,心情馬上盪到了谷底。
  顏昭龍喜歡小朱的單純,什麼心事都藏不住,看他一會高興一會沮喪的模樣忍不住笑了起來。
  「呵呵,會再找人幫你啦!可別哭出來了,會很醜的喔。我等會就寫個單子讓你去貼門口,等吃飽就去吧。」
  「謝謝,謝謝昭爺。」小朱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他果然就是愛欺負人。
  「快吃吧!喝點茶別噎著了,等會吃飽了再繼續,不過我可不下來了。」顏昭龍把桌上的碟子推到他眼前去。
  「那您就別下來了……」小朱說得小聲,在嘴裡咕噥的抱怨聲一點都不敢洩出去,免得自找苦吃。
  「別以為你在說些什麼我不知道喔!吃飽就給我幹活去!」
  「是、是,我知道了啦。」小朱差點被噎著,果然還是不能太明目張膽的說他壞話,恐怕連心裡想想都會被他知曉吧。


  顏昭龍回房之後就把紙筆拿出,想都沒想就直接在上頭提了幾個字,他很滿意的把紙拿到一旁晾乾,這越寫就越順手,直到有人進門他才將手裡的筆給放下。
  「龍哥哥,您這是幹麼?心情那麼好,居然在練字啊?」進門的人看著滿桌滿地的紙,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走到他身邊去。
  「我才沒那種閒情逸致呢,只是寫著寫著就上癮了,你看這張寫得如何?」
  「您就別欺負我了,我哪看得懂字呢。」
  「哎呀,聽你這麼一說,小朱看得懂字嗎?還是我該用畫的比較好啊?」
  「您要找新的小倌嗎?」
  「是小朱說他一個人忙不過來,我在替他找個人幫忙打雜,這樣以後也可以幫廚娘做事情,反正多一張嘴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倒是……反正西樓那麼大,也還有些空房,多幾個人熱鬧些。對了,我是來叫您吃午飯的,別弄得太晚了喔。」
  「好,我一會兒就過去。」顏昭龍挑了幾張滿意的撿起。他當老鴇還真是浪費,看這字寫得多漂亮,真想裱起來掛著。
  徵人的告示才掛起來沒多久,四周就聚滿了人潮,大夥兒都好奇這上頭寫了些什麼,湊上前看清楚後,就在那熱烈討論起來,明明只是徵雜役的公告,可是大家的意見倒是挺多的,這讓原本想走進門的顏昭龍忍不住躲在門後面偷聽起來。
  「這上頭是寫些什麼東西啊?」一看到西樓門口掛上告示,大家都湊上來看熱鬧。
  「我看看……唷?西樓開始缺『男人』了啊?」
  「哈哈,瞧你說的,裡邊不都是男人嗎?怎麼會缺呢?」
  「他們哪有像男的?上回經過,那裡頭的小倌衝著我笑,那模樣多可愛迷人,害我馬上逃回家裡!」
  「你這話很奇怪,既然人很可愛,幹麼要逃回家啊?」
  「可愛是可愛啦!可是一想到他是個男人……我就渾身都不對勁了。」說話的人打了個顫,惹得旁邊的人都笑了起來。
  「那是你不懂,就是有人喜歡這味兒,搞不好試一次就上癮也說不定喔。」幾個人在門口越說越下流,一些在旁邊聽不下去的猛搖頭。
  「這是徵人去幹粗活,可不是讓你去床上幹活。你以為有多少機會看到那些美人?我看你這副色胚樣,顏老闆應該是會派你去顧茅廁挑糞才是。」
  「呸呸!說那什麼話,我生得這麼壯,至少也可以當保鏢。」
  「上頭可沒徵這一條啊!我看看喔……擦桌抹地、買菜修屋,還要給人當小弟使喚,呵呵!這顏老闆還真敢寫啊。」
  「給顏老闆使喚有什麼不好啊?瞧小朱在他底下做得多開心啊,不知道是不是吃了什麼甜頭。」想到顏昭龍也是個美人,有時候會在路上看到他,雖然穿著打扮和平常人沒有兩樣,完全看不出他是做這行的,尤其是買東西殺價的那種氣勢,真像要殺人似的兇狠哪!一想到他這火爆脾氣,真佩服小朱可以忍受得住。
  「你就別開玩笑了。小朱那人性子單純,上回聽他說他在修理床,隔壁叫床聲讓他連槌子都拿不穩,這樣的老實人怎麼可能跟顏老闆有一腿?倒是你老是有這種亂七八糟的念頭,就別想來應徵了。」
  「嘿,這麼好的工作我怎麼可能不來呢?想那小朱一家老小都是靠他養,顏老闆給的薪資不低才是。」
  「這倒是……」
  大家七嘴八舌的你一句我一句,一個身影從人群裡鑽進去,大家都被他擠到了一旁,正要開口抱怨的時候,又有一個人也硬擠了上去。
  「小兄弟,你沒看到我們都在看嗎?你擋在柱子前面要人怎麼看?」被擠到一旁的大叔語氣有些不爽。
  「抱歉,我只是想看清楚些。」來人轉過頭,一張清秀的臉蛋上有著歉意,他輕聲的道了歉,接著又轉頭盯著門柱上的單子。
  看他那認真瞧上頭的字的模樣,一旁的大漢忍不住笑出聲。
  「小兄弟,你可識得字?」看他一副書生模樣,分明識得字,可是大漢就是故意問。
  「我認得。」嘴上是回了話,不過眼睛還是直勾勾地盯著單子很認真的讀著,手上也不知道在盤算什麼,不斷在手心上寫東西。
  「既然看得懂字,那你還在這裡做什麼?這可是徵雜役,可不是徵大爺的。瞧你穿得還算體面,應該是個少爺吧?你就別在這裡湊熱鬧了。」
  「是啊……少爺,我們回去吧。」跟著擠上前的人,附在他耳邊小聲說著,他一臉慌張、不知所措,實在很想直接把人拉走,可是他不敢做太逾矩的事情。
  「別吵,讓我算完這樣可以賺多少。」站在柱子前面,不因為旁人的閒言閒語而離去,他很仔細的看著上面寫的東西。
  「少爺……您別固執了,這種差事您做不來的。若是讓老夫人知曉,她會很難過的。」侍從在一旁不斷勸著,他依然不為所動。
  「你別管我,也別再叫我少爺了,我連自己都要養不活了,你就回去吧。」
  「您別這麼說,我答應老爺要在一旁照顧您的,而且更不會在這種時候撇清關係,何況您根本就不需要接下這種事情……」
  「別再說了,這是我們凌家的事情。」一手撐在柱子上,眼中有著不滿,一旁的侍從趕緊閉上嘴。
  旁邊的人看他們倆的表情古怪都有些好奇,一旁有人認出他們,而哇哇大叫起來。
  「哎呀!您不是凌家二少爺凌御風嗎?您怎麼……」話才說到一半,凌御風就把柱子上的單子給撕下來,低頭穿過人群離開,等到他們主僕倆離開了視線,大家馬上竊竊私語起來。
  「那人就是凌家的二公子?」
  「是啊,真是可憐!在外待了這麼久,一回來家裡就發生這種事情,也難怪他連這種工作都要試試。」
  「可是他一個少爺身分,怎麼做得了這種工作?不過他現在要在外頭找事做,恐怕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是啊。」
  「你們在說什麼有趣的事情啊?」顏昭龍循著他們的視線望去,只看到了那急速離去的背影。
  沒想到顏昭龍會出現,大家都被嚇了一大跳,他剛剛一直都在嗎?那他們剛剛說的話不就被聽見了?
  顏昭龍沒對他們剛剛說的話表示什麼,不過他們最後說的事情好像還挺有趣的,這讓他忍不住出來問個清楚。
  「你們剛剛說的那位凌少爺,他是發生什麼事情啊?我很好奇哪!和我說說嘛!」顏昭龍靠了上去,小臉上充滿了好奇,只是那張漂亮的臉蛋一靠過來,大家連呼吸都不太敢用力,更何況是回話。
  「顏、顏老闆……」
  「說嘛!說嘛!我好想知道喔。」
  「好、好,我說……但是可不可以請您先別黏著我。」
  「哎呀!討厭啦!害臊個什麼啊!」顏昭龍笑著在他肩上拍了一掌,那人差點沒往前撲去,看這手勁跟力道,顏昭龍人是長得美,可還是個男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