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作家專訪-花綾

1.在花綾最近的一本著作「愛使壞」中,對葡萄酒有滿多的描述,是因為花綾對葡萄酒很有興趣嗎?
  首先,要對產生這種聯想的讀者們表示感謝!這意謂著花綾用在了解葡萄酒上的功夫沒有白費。舉凡葡萄生長的地理環境、植栽特性、釀造過程、成品特色以及在美容醫療上的延伸發展,都是經過大量收集資料後詳加閱讀的小小成果。
  起初,只是為了給渡邊龍司一個離開日本的理由才把他送去法國,考慮到他的作家身分所以指派以葡萄酒為主線的任務給他,為了讓故事更具說服力,特地花費功夫考究了一下,希望這番努力能夠替故事加分才好!
  回歸正題,葡萄酒是個昂貴的興趣,花綾目前並沒有接觸的勇氣,但是失眠的時候會靠紅酒助眠,拿來燉牛肉的效果也很好喔!(饞)

2.由於花綾的作品背景都是在國外,這是否為親身遊歷過後描寫出來的?
  1997年,花綾第一次嘗試自助旅行並平安地把自己帶回台灣之後,日本便成了每年必定造訪的國家,還曾經因此被好友吐槽「一年去日本的次數,比去淡水還多」。(明明就住在台北的說……)
  喜歡去日本走走是有原因的。花綾是個注重感官享受的人,視覺更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日本是個重視包裝美感的國家,無論是街頭的看板廣告、商品包裝甚至是從身邊疾行而過的路人,都看得見講究之處。在人潮最多的十字路口找家裝潢美、氣氛佳、食物又精緻的餐廳坐下,一邊大啖美食一邊看著過往的行人尋找可以激發靈感的契機,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寫作的時候,曾經去過的場景會自然浮現是很正常的,但是也有尚未成為故事背景的好地方,例如讓我去了還想再去的阿姆斯特丹就是一個。
  置身國外,容易使我忘卻工作上的繁瑣,淨空的大腦便能輕易發揮作用產生新的構想。或許,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的故事老是無法以本國人為主角或舞台的原因吧!(慚愧)
  如果,可以將故事裡的發生背景親身遊歷一遍,那花綾最想去哪裡?答案應該是去渡邊龍司的酒莊,請宮野堯替我做肩頸經絡按摩吧!哈哈哈哈……(妄想中)

3.創作的靈感大多來自何處?是否曾經融入自身或是朋友的經歷?
  靈感可能是不經意的一段對話、一首曲子、一部電影,或是一張照片裡的人物。總之,先抓住一個點然後向四面八方開始延伸,順利的話就會發展成故事,不順利就快速被淘汰。但是人的大腦都有記憶功能,這些被淘汰的點,就會成為一顆種子,暫時儲存起來,等到環境允許再取出來重新播種。
  關於第二個問題,答案是否定的。
  花綾不會在故事裡加入自身或朋友的經歷,但是會融入自己的興趣嗜好、對某件事物的觀感或擷取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來使人物個性鮮明化。
  例如「高校惡男」裡,綾瀨參加游泳校隊的部份,便是取自花綾求學階段的實際經驗。但是,「狂戀」的水野,使喚結城替他夾頭髮、餵他吃水果、吹吹眼睛裡的沙子、幫他刷牙則是取自好友和情人互動的主僕模式,絕對不是花綾做得來的。(撇清)

4.角色設定時,是否有具體的人物做為範本?
  有的,不過都不是實際存在的人物。
  因為使用真人為範本會使我無法抽離對此人的主觀認識,太過真實的存在對我的創作沒有助益。
  雖然產生靈感的來源可能是某人的一言一行,但是在開始下筆前,我會從手邊的書裡,尋找符合故事裡需要的人物氣氛,直到故事寫完前,那本書都會放在桌上,方便我隨時翻閱熟悉那張臉的各種表情,想像他的喜怒哀樂與對不同情況發生時的反應。所以作為範本的兩個人物可能來自不同畫家筆下。
  好玩的是,當人物被賦予生命在腦袋裡活起來之後,他們常常會不聽作娘的安排,自己把故事演了下去,而我的角色也因此由主控的作者轉變成被控的紀錄者。(笑)

5.回顧花綾過去的作品,全部都是現代文,是否打算嘗試創作古代的小說?
  坦白說,不是沒有想過。(認真)
  至今沒有著手的理由,不外乎是因為大腦裡面沒有資料庫的緣故。
  我生來就是圖像思考勝過文字邏輯的人。簡單的說,就是喜歡由大量圖片構成的漫畫大於由密密麻麻文字組成的故事書,可想而知,動輒十集、二十冊的武俠小說,絕對不會是我伸手取閱的目標,古裝電影畢竟也不是市場大宗。對於那個時空裏的對白、人物關係、職業種類、彼此間的利害關係我知道得太少。說得更容易懂些,就是我腦袋空空的意思。(汗顏)
  相信不會有人希望看到花綾寫出某甲為了逃避仇家追殺摔落山谷,結果得到仙人賞識,為了救他一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身體交流把十幾年的內力傳輸給他,某甲因此戰勝敵人替家族報仇的故事來吧?(現在的我,只能寫出這種程度喔!)
  幸運的是,這個缺陷只要花點時間多吸收新知便可以彌補。
  只不過,花綾寫的古代小說……真的有人想看嗎?(疑)

6.除了寫作之外,空閒時會做什麼消遣?
  花綾是個上班族。若問我空閒時會做什麼消遣?我會回答寫作。可是我總不能回答,除了寫作以外,空閒的時間都在上班吧?(苦笑)
  這幾年來,大多數的假日我會到附近的誠品或是金石堂找書看,文學、語言、醫療、烹飪、園藝,不限種類什麼都看。偶爾和幾個手帕交按圖索驥,尋找傳說中的美食名店吃吃喝喝。
  要說有什麼稍微不一樣的,大概就屬看成人光碟這事了吧。本人愛買、也愛看,不是愛牽拖給自己找藉口,事實上這和我上輩子是男人有關。而且我有一個很正當的理由──取材啦!取材!
  (重要的叮嚀:花綾是超過十八歲很多很多的成年人,小朋友請不要學習!)

7.對於「幸福」與「愛情」的看法?
  愛情是燃燒一瞬間的激情;幸福是恆久永留存的情義。(這題簡答可以嗎?)

8.對於將來的寫作規劃?
  嘗試、不斷地嘗試。
  沒有耐性、容易生膩是花綾個性上很大的缺點,但是在寫作上這卻很可能變成優點也不一定。(我希望是這樣啦……)
  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花綾剛完成的作品便是一例。
  故事的舞台搬到英國去了,時代往前推一點,應該是工業革命以後。
  不同的民俗風情、場景和人物關係,製造出許多新鮮感,撰寫的過程輕鬆愉快,思路也較以往活潑清晰,讓我更深刻體認到適度的改變是必須的。
  為了豐富故事情節,創造出峰迴路轉、扣人心弦的內容,持續充實生活經驗,閱讀不種領域的書籍是絕對必要的準備工作。
  在結束這系列的故事後,花綾會試著以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發想,希望寫得出像樣的作品。(希望)

9.想對讀者說些什麼?
  感謝再感謝。
  有了各位的支持與鼓勵,花綾才能完成一次又一次不可能的任務。
  也只有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耽美的世界才會更加蓬勃發展。期待能夠看見男生大大方方手牽手在街頭散步,一直是花綾心中的夢想。(癡)
  另外,至今仍未完成的「罪愛」以及「愛上壞壞的作家」兩個系列,也會努力催生,還請各位舊雨新知繼續支持鼓勵。同時也別忘了多多愛護辛苦的慕後推手「紅豆」喔!(鞠躬叩首)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真的愛上了花綾大師...
的作品!
"愛使壞"是我繼水野和結成的故事後~
一直非常期待的!!
果然~~大師之筆!不同反響阿!!(愛)
我會永遠支持您~加油~
PS.要好好照顧您的手喔~~
別太勉強了~~(心疼)
小小fans留~

匿名 提到...

一直很喜歡花綾的作品
特別是小鬼玩火和高校惡男
還有認罪裡的三位主角
個性鮮明都很有特色說~(超愛)

雖然成人們的故事也很精采
可是還是很想看到青澀學生的男男戀情耶~
當然也很期待小花大大的新作
這一次的封面很帥氣
內容一定也有看頭吧!!

還有
呼應上一篇
請小花大大保重您的手
我也會永遠支持您!!

忠實小粉絲 啊喵

Unknown 提到...

一直都覺得花綾大大的文很「成熟」
該怎麼說呢~
就是一種甜甜的成人愛情!
是因為創造的人物是以日系美男為主的關係嗎?所有的感情是很洗練及外放的!
讓人每次看到,都有一種「悸動」!
很喜歡…
期待花綾大大的新作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