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B089-愛,不死 多樂.著

書名:愛,不死
系列:不死鳥之三
出版日期:2009/5/18
ISBN:978-986-6636-58-5

第一章
  「北島監獄暴動已經鎮壓下來,目前得知死亡人數九人、受傷三十七人,有八名罪犯趁亂逃逸,擒回四名,一名墜橋失蹤,屍體已經尋獲,還有三名行蹤不明。這是分發到各市的逃犯名單和照片。」
  會議室內,警方針對日前發生的監獄暴動事件作簡報,投影機投射出逃獄罪犯的照片個資。
  「李成海,四十五歲,罪碼A8853,以多起謀殺罪名入獄,判刑二十五年,服刑已經超過十年,從未假釋出獄,聽說在北島監獄裡面依然行為乖張,是警方的頭痛人物。目前掌握其行蹤應該藏匿於D區。」
  「黃翔,三十九歲,罪碼E6721,前議員姪子,以行賄洗錢罪名入獄,判刑十二年,多次爭取上訴,讓警方煩不勝煩!黃翔很可能是有計畫逃獄,並第一時間偷渡出國,警方嚴密監查相關管道。」
  通常這種會議,全員必定都聚精會神,因為好不容易逮進牢裡的犯人一旦被脫逃,要重新抓到他們可不容易。老隊長陳大東一雙灰眉皺得死緊,可見上頭丟下來的壓力絕非一般。
  現場唯一置身事外的男人就是坐在角落狂打瞌睡的韓紹恩,一個不像警察倒像流氓的火爆份子。而坐在他身邊的菜鳥學弟易儒則是埋頭用功敲著筆記型電腦。
  投影機換上第三張照片,偌大的會議室同時發出驚嘆的氣聲,韓紹恩整顆腦袋剛好往後一倒,差點連人帶椅翻過去,他撇撇嘴,繼續處變不驚地給他睡下去。
  「范嘉桐,二十七歲,罪碼D1141,以殺人罪名入獄,判刑四年八個月,服刑兩年……」
  眾人會發出驚愕的嘆息,因為現在出現在畫面上的范嘉桐,那比任何影視偶像都還要俊挺的臉孔、冷淡的眼神中流露的憂鬱氣質,沒想到居然可以在罪犯型錄照裡面展露得這樣讓人驚豔。
  「真是人不可貌相,這傢伙看起來人模人樣的,居然是個殺人犯?」有人開口了,口氣大有惋惜之態。
  「對啊,而且聽說他以前也是個警察。」
  「警察?那判得應該更重啊!」
  「聽說啦……他是自衛殺人,照理說可以判更輕的,但是他殺的那個人是他長官,所以躲不了牢獄之災。」
  「既然你都知道這麼多『聽說』,那你應該聽說他為什麼殺了他的長官吧?」
  「咳,這是警界醜聞,被壓下來很久了,我真的只是聽說。」
  「快說啦,賣什麼關子!」
  「就是……他長官企圖非禮他,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得逞,但他殺了人是事實。」
  「我能說……是他長得一副『來上我吧』的臉嗎?」
  「該說他可憐還是倒楣……」
  「所以長得像路人甲其實是一種幸福。」
  「對啊,像易儒那款的就要特別小心……」
  一張投影照片、一份逃犯報告,扯出一場七嘴八舌的閒話,不知是辦案壓力太大、還是冗長的會議太緊繃,激發出同仁們壓抑的菜市場八卦阿桑的潛能。
  「通通給我閉嘴!」額上青筋已經快爆開的老隊長一聲怒吼,嚇得眾人趕緊噤聲。
  同時,被吼聲驚醒的韓紹恩跳了起來,沒頭沒腦地跟著一喊:「他媽的站住!」
  「我打完你的報告了,學長!」易儒跟著舉起雙手高興地喊。
  現場頓時無聲,眾人屏息……
  「呃,目前……有線民指出疑似范嘉桐的人出現在T市……」負責報告的警官嚥了嚥口水,下意識整個人退到投影屏幕後面去。果然下一秒──
  「你們兩個給我滾出去!」隊長一聲雷吼,夾帶文件夾疾飛而出,不偏不倚地砸向韓紹恩的腦袋……

   ※
  「我願意!」易儒興奮地高喊,馬上招來白眼伺候。老隊長毫不客氣地潑他一盆冷水。
  「你以為是在教堂宣示你要嫁人了嗎?我願意個屁啊!」
  易儒噘起嘴,忍不住皺眉咕噥:「隊長你吃到學長的口水啦?講話那麼難聽……」
  「那小子吞我口水還差不多!」陳大東扶著腦袋,頭疼得很。
  范嘉桐的案子來得突然又棘手,韓紹恩下週就要告假兩個禮拜出國帶他的小情人言祐商蜜月去,現在又遇逢掃黃總動員時期,局裡唯一稱得上閒人的傢伙就是這隻超級菜鳥易儒,看他興致勃勃地猛點頭說他要接這案子,老隊長就開始頭疼。
  不是不信任易儒……是不信任啦!這小子踏出警校沒多久,正處於熱血奔騰鬥志旺盛的新鮮人時期,他有這份心隊長自然是讚賞的。
  問題是這傢伙天兵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而且他還只是實習警察,這麼重要的案子交到他手中,雖然成功了他的未來將是無限順遂光明,但若失敗了怕他一蹶不振從此對自己失去信心,老隊長實在是有夠矛盾的。
  「我跟在學長身邊實習都快半年了,御天盟我都不怕了,區區一個逃犯根本沒什麼。」易儒很認真地說。
  擔心他一蹶不振……陳大東真是想太多!這傢伙怎麼能從警校順利畢業已經成為局裡的不解之謎,就跟韓紹恩這個流氓為什麼可以當上警察一樣令人百思不解。
  「易儒,不是我不交給你,但以你的資歷,還不足以承辦這麼重要的案子。」
  「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有資格?」易儒可不輕易被打倒。
  「至少等你實習結束,通過考核成為正式警員。而且范嘉桐有殺人前科,逮捕他歸案並不容易,線索雖然指出他出現在T市,並不代表他真的就藏匿在我們這座城。」
  「我知道啊。」易儒還是信心滿滿,「可是跟另外兩名逃犯比較起來,我覺得他好辦多了。」
  這樣講也是沒錯……去!童言無忌,怎麼可以認同。陳大東甩甩頭,擰著粗眉瞪他。
  「沒有誰比誰好處理的,只要是罪犯,都一樣危險。好了,不用討論了,韓紹恩不在的這段日子,你就跟著小李負責跑西區。」
  「西區……」易儒愣了愣。
  「不好嗎?西區最輕鬆了,都是年輕人會去的酒吧,不像其他區那麼複雜,而且不死鳥俱樂部就在那一帶,你比較熟。」
  什麼叫我比較熟?易儒偏了偏頭,覺得這句話聽起來怪怪的。紹恩學長才熟吧?他的情人還在不死鳥當過線民哩。
  「掃黃也包括掃同志酒店嗎?」
  「有進行非法勾當就掃!」這不是問廢話嗎!陳大東差點翻白眼,見他傻呼呼地喔了聲,忍不住搖頭,擺擺手示意他可以退下。
  門關上的那一刻,老隊長突然想到……
  讓易儒去掃西區的同志情色場所……根本就是羊入虎口,推他入火坑啊!

   ※
  關上門,易儒默默地走回自己的辦公桌,桌上攤著每個同仁都有一份的逃犯資料,不知怎地,范嘉桐那雙陰鬱的眼睛深刻地印在他腦海,他很難想像,一個沒有過不良紀錄的警察,為什麼會犯下殺人重罪?
  正當他陷入思考的時候,一隻強勁有力的手臂突然從後圈住他的脖子,嚇得他放聲大叫。
  「李、李學長?」易儒抬起頭,發現是接下來的臨時撘檔李霆。
  李霆很年輕,還不到三十歲,長得高大強壯,活像個健美先生。他也算是性格小生一枚,只是天生一張凶狠臉,加上渾身硬梆梆跟銅鐵打的一樣粗壯,一站出去,氣勢萬千,嚇唬人的效果百分百,但其實根本是個面惡心善的老實人。
  「小學弟,跟著我絕對比跟著紹恩那流氓輕鬆,學長保證兩個禮拜內把你養得白泡泡幼綿綿大夥爭著寵。」
  「你當易儒是流浪貓喔。」
  有人從他後腦勺呼了一個巴掌。用膝蓋想也知道,來者絕對是那個老是被陳隊長說敗壞警界門面的韓紹恩。
  「你不是請假去了?」李霆摀著腦袋瞪大眼看他。明明兩個人塊頭差不多,而且他比韓紹恩還寬一倍,長得比他狠兩倍,可就是沒他那副渾然天成的流氓樣。
  「下禮拜才走人,你猴急什麼?到時易儒這傻小子要是缺角,老子唯你是問!」
  不對吧?論輩分韓紹恩也應該尊稱他一聲學長才對,為什麼韓紹恩指著他鼻子吼的時候,李霆還是習慣性地敬禮喊是?
  「喂!你不會連易儒也想染指吧?你家小商會扒你的皮!」李霆不甘示弱地吼回去。
  「染你個頭!想染他的是你這隻大猩猩吧?我對我家小商的真心天地可鑑,你少挑撥離間!」
  「韓紹恩,你是要打架是吧?」
  「怕你不成?」
  兩頭牛似的額頭頂在一起,互瞪了半天,突然發現根本沒有人理他們,尤其是當事人。
  兩人同時把眼角往下移,看見易儒這小子好端端地坐在自己位子上發呆,一雙黑溜溜的大眼睛看著電腦螢幕出神,根本不知道頭頂上兩個學長正為自己爭風吃醋……
  去他的爭風吃醋!這小子根本沒神經!韓紹恩推了李霆一把,下巴努了努,指著專注盯著螢幕看的易儒。
  「這傻小子比喜憨兒還難帶,除了那張臉很下飯之外,他根本就是個掃把星。」
  這樣說學弟對嗎?李霆皺起眉,雙手環胸看著易儒,回道:「說的也是,我記得你帶他第一個月就進醫院躺了兩個禮拜。我認識你這麼久,還沒看你吊過點滴咧。」
  「對啊,別以為幼齒的顧眼睛,顧到你斷手斷腳都有可能。」
  「也是……去你的!你詛咒我啊!」
  「是好兄弟才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你,蠢小子多注意點,腦袋不靈光就算了,偏偏又好管閒事,雞婆得要死。」韓紹恩直接彎下身,雙手扣在易儒的椅背上,將他整個人轉了半圈過來面對自己。
  「咦?學長你還在啊?」易儒睜著無辜又無邪的黑亮大眼睛,吐出讓韓紹恩差點揮拳頭的話。
  「還沒死咧!」韓紹恩推了他的蠢腦袋一把,伸手敲了敲他的電腦螢幕,湊近他呆滯的臉低吼:「這個人,不是你的等級可以處理的!查他資料可以,不准你擅自行動,聽到沒?」
  螢幕上的資料,正是桌面上散布的逃獄犯罪報告裡的范嘉桐。
  「喔,反正我也不知道從哪裡行動起啊。」易儒一臉懵懂。
  有自知之明是最好的了。
  「不過學長好奇怪喔……」不到半秒,他眼睛又亮了。
  啊我是哪裡奇怪?韓紹恩馬上瞪眼。
  「他以前不是警察嗎?我卻查不到過去他在警界的紀錄,甚至警校的成績都明顯被刪除了,只有最簡單的入學和畢業日……」說著卻瞬間噤口,易儒連人帶椅緩緩往後退,找出適當的逃生路線就定位。「呃,我只是找資料的時候,順便看了一下下而已……學長,你的青筋跳出來了,要不要喝杯涼茶?」趁韓紹恩還沒噴火之前,易儒立刻從椅子上溜走。
  「哼!」韓紹恩瞪眼,隨即將目光投向電腦螢幕上閃爍的人影──范嘉桐。
  他忍不住皺起眉,卻聽見身旁的大猩猩夢囈似地喃喃自語著。
  「話雖然是這麼說,可是易儒真的好可愛喔……」
  啪!猩猩臉上多了五指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