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B117-如果愛下去 德心.著

書名:如果愛下去
出版日期:2009/11/16
ISBN:978-986-6636-86-8


第一章
  「辛哥,我們還不想想辦法?浪哥根本就是去送死。」
  「浪哥決定的事,誰敢反對?」
  「怎麼沒人敢反對?只是反對的人……」未竟的話語,消失在遺憾的唇形中。羅文低聲嘀咕:「浪哥誰的話都不聽,只聽他的話。」
  「羅文,這種話別再說!」
  「辛哥,為什麼不讓文哥說下去?文哥,那個人在哪裡?他反對真有用嗎?我去找他,我不能眼睜睜看著浪哥去送死。」
  楚落帶笑的眉目,清清淡淡的吐出四個字,「天涯、海角。」
  「什麼意思?」劉日軒回頭看著打破沉默的男人。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劉日軒,這事你插不上手。為了你好,你最好裝作沒聽見,讓它過去,要不你的日子會很難過。」他頓了一下,「這事是禁忌,想活下去,就別多嘴,否則我保證浪哥沒殺死你,也會有人想暗殺你。」
  「這麼誇張?」
「別嚇壞他了。日軒,你先回去,浪哥的事,我們會想法子。」
  楚落看著劉日軒無可奈何的背影,輕輕地又笑了。「日軒他身上有一種我們都失去的東西,真懷念。」
  辛倫吉淡淡地瞥了一眼,「他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浪哥的事你們打算怎麼辦?」
  楚落聳肩,「能怎麼辦?他想去就讓他去,大不了拼個魚死網破。知道警方盯著還輕舉妄動,他對自己的性命這麼無所謂,你以為我們又能說什麼?」
  辛倫吉深深的看著楚落,「他……當年真沒留下任何聯絡方式?」
  楚落噗哧一笑,「要是有,我也不可能一聲不吭這麼多年,又不是瞎了眼沒看見浪哥失魂落魄的樣子,你以為我真這麼狠心?」
  「我不知道,可我直覺你一定有。」辛倫吉移開自己的視線。「不管當年如何,但現在是關係到浪哥的死活。如果你有辦法聯繫到他,我希望他可以阻止浪哥做傻事,當然,如果你沒有,這也是命。浪哥如果注定命盡於此,我也不好說什麼,畢竟人怎麼跟天鬥?」
  羅文臉色也微沉幾分。「我也相信他一定有留下線索給你,浪哥不知道,可我們心裡都明白,他在離開前特別找過你。」
  楚落漫不經心地笑著,「我說你們呀,真是瞎操心,浪哥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本事你們還不清楚?左一句咒他死,右一句咒他亡,沒見他出事心裡不快活?得了,我相信浪哥有他自己的把握。」
  「我也希望,可這幾年你也看到了,浪哥他根本就不要命,幾次死裡逃生,真是命大。」
  楚落微笑不語,羅文和辛倫吉相視一眼。
  「晚了,我們就先回去了。」
  「嗯,夜路漫漫,小心點。」
羅文嗤笑一聲,「夜路漫漫?講話什麼時候這麼文謅謅的?怎樣,書讀得多了不起啊?」
  「就是了不起,要是文哥想留下來幫我加班,我也會稱讚你幾千、幾萬個了不起。」
  「小落,你自己小心。浪哥那邊大家都回去想想辦法,還有幾天時間。」
  羅文邊唸邊走出去,「浪哥想做的事,別說十匹馬,十匹獅子都拉不回來。」
  楚落看著他們的背影失笑搖頭,回到位子上,失神了好一陣子。
  他點開了個網頁,讀著哀愁的秘密,揉揉眉心,低喃著:「你要平靜,可你又真的平靜嗎?」
  拿出手機,他猶豫地看了好半天,始終沒有答案。


  翻了個身,拿起在床頭響個不停的手機,看了眼來電顯示,陌生的號碼,卻又有熟悉的直覺,他的猶豫直到鈴聲停止,也沒有接起它。
  「國際電話……」他把它放在枕邊,憂鬱的眉目一直盯著看。「如果你再打一次,我就接起來。」
  他等著,等了好久,久到天際都出現一片魚肚白,久到雙眼都泛了血絲,可是手機一次也沒再響起。
一整夜,他的眼皮都跳個不停,隱隱地不安讓他失眠。
  好不容易昏昏沉沉地入睡,卻來了通陌生的電話,心頭的疑問沒有解答,他被深沉的無力感給壓得喘不過氣。
  抓爬著頭髮,起身刷牙洗臉,刻意將水開到最大,他需要有個聲音壓過心臟的跳動聲,很多年前他也曾做過一樣的事。
  看著鏡子中不再年輕的臉,漫長的生命裡,他總期待今日是盡頭,可歲月選擇了在他臉上留下痕跡,不願放過他,不願讓他留在過去。
  生命,有時候是種折磨。
  拿過毛巾擦了擦臉,對鏡子裡的自己咧開一口白牙。聽說常常笑,日子就會過得幸福一些。
  放下毛巾,走出浴室,來到桌邊,拿起行事曆。他有很多時間可以規畫自己的生活,多到他過盡了所有他曾經以為是愜意的生活方式,還不知道哪一種最適合自己,哪一種過得最舒服。所以,他養成完整規畫一天細節的好習慣,否則他可以一整天都癱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的等天黑天亮。
  今天早上自己做早餐,然後去書城買一些書,中午就在那邊的餐廳吃飯,下午去做復健,晚上和Lisa吃飯……他愣了一下,Lisa是誰呀?
  就在他呆愣的此刻,手機鈴聲又想起,他鬆手、轉頭,一個箭步的拿起手機,絲毫沒有猶豫的接起電話,但他沒有出聲,因為不曉得要說什麼。
  (哈囉,卡爾,我是Lisa,今晚的約會你別忘了喔。)
  失落感讓他閉上眼,狂跳的心一下子冷卻。「我當然不會忘。」
  (Ok,祝你有個愉快的一日,晚上見。)
掛上電話,他想起了Lisa,她是朋友介紹而認識,聰明且美麗的一個女人,似乎對自己很有好感,非常主動的想深入他的生活。
  其實,昨天之前,他也在想Lisa是個不錯的女孩,但……
  電話鈴聲又響,打斷了他的思緒,這一回,他的心不再悸動。「哈囉?」
  (……)
  沒有聲音?他皺眉看了眼來電顯示,熟悉的號碼讓他的手微微地顫抖起來,重新將手機靠近耳朵,同樣的沉默不語。
  (是我。)
  「好久不見。」他的聲音一派輕鬆,表情恁地複雜。
  (你過得好嗎?)
  「很好,這一直是我想要的生活。」他口吻平緩到聽不出任何起伏情緒。「怎麼了?」
  出事了?一顆心提到了喉口,但還是沒問出口。
  不只一次,他是那麼恨自己的冷靜。
  那端像是做好了心理準備,深呼吸了一口氣後說道:(我想跟你說有關浪哥的事,如果你不想聽,就把電話放著,我說完了自己會掛斷。)
  他緊張地屏息以待,連呼吸都沒讓對方聽見,一點細微的聲音都沒有,刻意營造自己已經放下手機。
(董自祥出獄了,浪哥想動手,但警方盯著。我們勸說無效,浪哥很堅持,我想我們都知道那是為什麼。贏面不大,分析過狀況了,現在只有你能勸得動他。如果你願意,他的手機號碼一直沒換。)他停頓了一下,(我還是想說,浪哥他一直在等你,這一次如果浪哥被逮進監獄,也許你們真的就……別了。)
  好長一陣沉默,大概有五分鐘之久。
  (我想,你應該也沒再聽了,那就這樣吧,不管如何,我都希望你過得好,這也是我一直不願意打擾你的原因。)
  「楚落……」他輕輕地喚著他的名。「給他這支號碼,我只等他一個小時。」
  那端似乎很驚訝,但又鬆了一口氣,聲音帶著淡淡的喜悅。(好,但我發誓,他知道後連一分鐘都不會讓你等。)
  掛上電話,他笑著低喃:「我知道。」
他怔忡失神,手裡將手機握得死緊,他應該要說什麼?第一句話應該要怎麼帶過?要不要輕描淡寫?太過激情顯然不適合。
  不論怎樣,聲音一定要平穩,不要洩露太多感情,這個他們倆都負荷不了。
  可是,今天這通電話的後果,勢必要撕破這十年的平靜,依自己對他的認識,要他放過董自祥,他會得寸進尺。
  等待的時間真的沒有太長,手機鈴聲又響起了。
  他耐心的讓它響了五聲才接起,一接起就對自己下意識還保留的習慣感到心驚。
  和上一通電話一樣,一開始還是一陣沉默。
  他可以想像,電話那端的男人是什麼樣的表情,緊張無措,卻又故作鎮定,他們兩個何其像呀!
  (……小淵淵,你還是老樣子,怎麼也不肯先低頭。)男人的嗓音帶著懷念、帶著傷感,卻一樣好聽,好聽到程月淵都要紅了眼眶。
  「真是……很久沒聽到有人這麼喊我了。」
  (誰讓你選擇離開?我說過每天都會喊你的名字,可你卻走了。你害我變成一個言而無信的人。)淡淡地責怪,其實更多的是久別重逢的喜悅,聲音隱隱顫抖著,程月淵聽得出來,無論是怎樣的他,程月淵都能辨識出。
  「聽說你又想幹一票。」沒有給彼此太多緬懷的時間,程月淵選擇速戰速決。
  那端失笑。(難怪,就說你怎麼可能會想跟我聯絡。)
  「你欠我一條命。」
  (小淵淵也欠我一輩子。)
  握著手機的手,有點不穩。「你想跟我扯平?」
(不想。我想讓你永遠欠我,永遠還不清,就像我永遠也還不清你。)
  程月淵終究還是嘆了口氣,「破浪,你答應我會好好過。」
  (說得挺容易的。你豪氣干雲、瀟瀟灑灑的走,這些年來我過什麼日子你想過沒有?天天就想著你欠我的、我欠你的……你到底是怎麼想的?我都……你回來好嗎?)話語裡隱約帶著哽咽。
  他鼻酸,淡淡地開口:「你呀別無賴了,頂天立地的漢子,還有什麼放不下?這樣算什麼男人?」
  (那我不當男人,男人太難了。)他語氣很認真,雖然很孩子氣,但實在讓人笑不出,只覺淡淡的心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