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B141-情陷南庄 夜凌嵐.著

書名:情陷南庄
系列:傾城花郎之三
出版日期:2010/4/19
ISBN:978-986-6263-09-5

第一章
  衣服準備好了,鞋子也穿好了,頭髮也整理完畢!
  日正當頭,街道的叫賣聲此起彼落,路旁的攤販正忙著做生意,路上人群來來往往熱鬧極了。路旁不起眼的小巷弄突然竄出了人影,高大的身影站在路旁整理好衣服,便挺起了胸膛大步走向人群。
  頭頂著烈陽更讓心情高亢,環視了一下四周,只見大家馬上讓出了一條路,他停下了步伐,不好意思的搔搔頭,臉上掛起了大大的笑容。
  黎曜風不理會四周異樣的眼光,在大街正中央觀望了一會,突然眼睛一亮,提歩往前走去。
  「大哥,這位大哥……」黎曜風前方正好迎上了一位穿著體面的公子,他馬上走上前去,來人正在東張西望地沒看見他,還險些撞個正著。
  「幹什麼?老子我沒錢,閃一邊去!」一轉頭就被那燦爛刺眼的笑容給嚇著,他馬上退了一大步,嘴裡說出的話和他的裝扮差了十萬八千里,不過即使這樣也沒讓黎曜風退縮。
  「大哥別這樣嘛,看您走路這樣威風凜凜,身後帶著那麼多隨從真是好氣派啊,還有還有這衣服料子……」
  「喂,看就好,可別亂碰啊!」看黎曜風一臉興奮崇拜,他不禁咧嘴而笑,可是當黎曜風手一伸過來,他還是受不了退了兩步。
  「是、是,這衣服真是漂亮極了,只有像您一樣尊貴的身分才能將它的不凡襯托出來,更何況您又是如此俊逸,穿起這衣服更加好看,難怪大老遠的我就感受到一股不一樣的氣息!」黎曜風越說他就笑得越開心,嘴角都快裂到耳根子去了。身後的隨從原本因為主子被攔住而蓄勢待發,看主子如此開懷的笑起來,情緒也緩和不少。
  「不錯!你這個小乞丐倒是挺會說話的,我聽了倒也舒服,不過我身上沒錢,給我滾……」滾字尾音都還卡在口中,眼前便閃過黎曜風那特大號的笑容。
  他什麼時候靠近的?他嚇得退後幾步,不小心踩到略長的衣襬,正要往後摔去。黎曜風手伸出去想拉他一把,卻偏偏和他的指尖擦過,看眼前的人驚慌的面容,黎曜風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賊笑。
  砰的一聲!人就這麼硬生生的屁股著地,讓原本就不是很好看的面容更加扭曲。黎曜風沒等隨從反應過來便已蹲在他的面前,似乎也沒扶他的打算,臉上的笑容卻更加燦爛。
  「大哥,您沒事吧?小的很想扶您一把的,可是您說過不可以碰這衣服啊,這漂亮的衣服我可真不敢亂碰,看這三親王相中的錦衣就這樣沾滿了塵埃,真是可惜啊!」黎曜風雖然說得小聲,可是眼前的人已經變了臉色。
  「什麼三親王?死乞丐不要亂說話!」
  「這不就是三親王想買給他義弟的禮物?聽說被人硬是訂走了,掌櫃的原本不肯賣,好像還被人給打了一頓,真是好可憐喔!」
  「這衣服本是我的,你再胡言亂語我就宰了你!」
  「大哥別生氣嘛!我絕對相信衣服是您的啊,看您穿起來這樣的器宇不凡!有誰比您更適合這樣漂亮的衣服呢。只不過這剪裁不好,褲子鬆了些、衣襬長了點,不過這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啦!哈哈。」
  「你、你你……」被黎曜風這麼一說,他氣得漲紅了臉!
  「大哥別氣,這套衣服的料子裁點下來說不定還能再做一套,這樣不是更好嗎?可以做兩件衣服耶!」黎曜風不怕死的繼續說著,身旁的隨從也偷偷掩嘴憋笑,他們看主子穿成這樣出門也是很想發笑,鬆垮垮的衣服就這樣掛在身上,由此可見這衣服原本的主人身形高大威武。
  「你這傢伙!來人!」
  「哇!不會真被我說中了吧?大哥我不會亂說的,您別把我打得跟掌櫃一樣悽慘啊!」
  「你這臭乞丐!」這下子他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若是打下去不就證明這臭小子說得沒錯,不打卻難消他的氣憤啊。
  「我就知道大哥人好。不如這樣,昨個廟前算命大師說我今日去賭坊一定可以撈不少,不如我跟大哥一同去,替您再賺一套錦衣怎樣?」
  「你怎知我要去賭?不對,我幹麼帶著你去?給我滾!」
  「那真是太可惜了,話說我今日向西走,碰到的前三個人,可以取走他的好運,大哥你確定不帶上我嗎?你可是我碰上的第一人哪!」
  「呸!烏鴉嘴!想賭自己去賭,我帶上你這個臭乞丐才會倒大楣呢!」
  「別這麼說嘛,若有錢的話……」
  「得了!我給你就是了,別再纏著我了,可惡!」
  「謝謝啊……啊啊啊!」黎曜風看他正要解開錢袋的帶子,眼睛水汪汪的盯著看,被他這種看法,原本簡單的結釦居然扯不開。
  「可惡!都給你了!反正只是一些碎銀,你這傢伙最好不要在外頭亂說話,聽到沒有?」惡狠狠的把錢袋往他身上砸去,黎曜風沒生氣,臉上的笑容反而更加耀眼。
  「大哥您果然是好人哪!放心,我不會在外頭亂說您的事的。」黎曜風賊笑著目送他離去,手裡抓著一袋銀子,看來今天三餐有著落了。
  黎曜風摸著下巴看著那群人走遠,他實在沒想到居然這麼快就找到了兇手,這人真是無腦到極點,哪有人搶了衣服還光明正大的穿上街頭的,看來應該很快就有人去他家敲門了。
  「臭乞丐別擋在路中間,閃遠點!」
  「是,真是對不住。」黎曜風識相的往旁邊挪了幾個位置,嗅了嗅身上的味道,真有這麼臭嗎?他可是整理一番才出門的耶!
  「小風啊!來,過來。」
  「張大娘,今天怎麼只有您一個人啊?您兒子呢?」聽到熟悉的叫喚聲,黎曜風趕緊將錢袋收好,高興的往聲音方向奔去。
  「那孩子一大早就不見人影,不曉得他跑到哪去鬼混了。不說他了,剛出爐的包子要不要嘗嘗啊?」張大娘朝他眨眨眼,將桌上的蓋子掀開,白煙一擁而出,隨之是令人垂涎的香味。
  「大娘,您就別誘惑我了,這看起來可真好吃啊!我身上的錢可還要再吃個兩天,可不能一次就在您這花光了。」
  「你這孩子,說的我好像很壞心一樣。就只給你兩個,我也不想浪費了我的白嫩包子。」張大娘嘴上說得嫌惡,可是卻飛快的夾了兩個熱騰騰的包子用油紙包好丟給他。
  「還真是兩個就兩個啊?嘿嘿,大娘最好了!只有您會疼我這個乞丐兒啊!謝謝大娘!」黎曜風抱著手裡熱呼呼的包子,一臉感激的道謝。
  「我說小風啊,就算你流落異鄉,可是你生得這麼壯,也好手好腳的,何不找份差事來做,何苦在街上乞討呢?」張大娘抹了抹手,再拿條乾淨的布替他擦臉,瞧這張臉生得多俊俏,只可惜都藏在塵埃底下。黎曜風精壯的好身材,破爛骯髒的粗布衣根本就藏不住,若不是看上去全身感覺又臭又髒的,不然許多好人家都肯用他吧?至少也不用在路邊乞討才是。
  「我沒辦法的啦!若是受雇為奴,我可能一被子都甭回家鄉了,更何況我這樣粗手粗腳的,進去裡面說不定三餐都討打,我可不想自討苦吃!不說了,我還有事先去忙了!」
  「小風!」張大娘還沒來得及喚住他,人就一溜煙的跑走。這死孩子!當乞丐會有什麼好忙的?若要乞討,他剛才不是已經拿到了不少錢呢!
  想到錢,張大娘更是大大的吸了口氣,那孩子就這麼跑掉了?真是!又讓他白白賺走兩個包子啦!


  「在這裡待著。」只下了一個簡短的命令,官爺將黎曜風丟在後門旁,便先走回了屋內。
  黎曜風在門邊乖乖待著,受不了頭上毒辣的陽光,只好在旁邊找了棵大樹,一屁股就坐了下去。
  邊吃著包子邊等官爺出來,遲遲看不到任何人影,黎曜風原本坐著,等著無聊到眼皮都快要閉了起來,索性找了個舒服的位置躺了下去。這個地方實在是太舒服了,涼風徐徐吹來,又恰巧剛吃飽,黎曜風一臉幸福滿足的合上了眼,就在官衙後院睡成了大字形。
  過沒許久,黎曜風身上多了道影子,沒有刺眼的陽光,他更是翻了身繼續睡去,走到他身旁的人忍不住翻了白眼,有誰見過這種沒神經的人,居然就這樣躺在官衙後院呼呼大睡起來。
  「小風!快醒醒!喂。」忍住想一腳踹下去的衝動,他還是維持好形象,低下身拍拍黎曜風的臉。
  「龐大人?您終於出來啦?害我睡得腰痠背痛的。」黎曜風一坐起身便感到全身都在痠痛,怪怪,明明這裡還挺好睡的說。
  龐大人差點沒一拳敲醒他的腦袋,又沒人叫他在這裡睡!還怪他咧。
  「那錦衣的事情怎麼樣了?」龐大人不想與他吵嘴,馬上談起正經事。
  「就如我之前所說,那個白癡居然還光明正大的穿上街呢!你根本不用去他家,現在上街說不定就能逮到人了。」
  「我知道了,小風真是謝謝你,每次都要麻煩你。」
  「嘿!可別小看我們乞丐的情報收集。」
  「居然說這種話,你是當乞丐當上癮了啊?不好好找份工作哪存得到錢!」
  「夠了,別像個姑娘家嘮嘮叨叨的,跟張大娘一個樣!我就愛這樣輕鬆自在不行嗎?」
  被黎曜風這樣一說,龐大人臉色羞紅,居然被人說像個姑娘家,他的威嚴何在?
  「對了,小風,有件事讓你去查一下,聽說廟口後面開了間小賭坊,那老闆似乎是外地來的,聽說他對輸錢的人心狠手辣,也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詐賭,才短短幾個禮拜那裡的賭客幾乎都被他給掏空了。我擔心的是,那樣子的人私底下會不會做什麼不法勾當,你就替我跑一趟如何?」
  「賭坊?大人直接去掃蕩不就好了?」
  「這種小賭坊我們是不會去管太多的,只是上次有人被打得鼻青臉腫的跑來找我。雖然很同情那人不僅輸光錢財,連衣服都被扒光抵債。不過既然是賭就自然有輸贏,只要是正當賭博,也不能干涉太多。」
  「那不就結了,自己愛賭活該。」
  「可是那人傷成那樣,想必內情不單純,我怕久了說不定會出人命,而且我也想知道那人特地來這裡騙那麼多錢要做何用途。即使有人被打得悽慘卻還是有人願意上門,這真是非常古怪,小風這件事就麻煩你了。」
  「什麼?輸個錢就被打得悽慘!我哪有那麼多錢混進裡頭探聽啊?」
  「我這裡有一袋銀兩,若是你贏的話就都是你的,輸完了你就自個兒想辦法。反正給你七天的時間,找出他們如何使小伎倆贏錢,順便探聽他們這錢要做什麼用。」
  「那我就不客氣啦!」哇,真不愧是大人,出手真大方,賺的就都給他?若是他不去賭的話那不就算賺到了一袋。
  黎曜風賊賊的笑著,龐大人當然知道他在打什麼鬼主意。若黎曜風真有本事可以不花分毫便走進那間賭坊探聽,那這些錢就當作他的工錢。
  「對了,我看你儘量不要吃喝他們裡頭的東西比較好,說不定是被人下咒什麼的……」龐大人一想到那間賭場傳出的一些怪異傳聞,小聲的提醒著。
  「唔!大白天的就說這些怪力亂神的事情,我才不信那套呢,一定只是動些手腳啦!我走咧!」
  可以賺錢自然是再好不過,不過黎曜風興奮的是,他最喜歡大人交代下來的工作,他可最喜歡那些有趣的事!


  眼看天色漸漸暗下來,黎曜風躲在樹後面看著隔了條街的小門,門上的簾子大大方方的寫著賭坊兩個字,這也太大膽了些,若不是這裡沒有規模很大的賭坊、酒家,大家平時也沒什麼娛樂消遣,所以官府才對這種小角色睜隻眼閉隻眼。黎曜風搓搓手,有點想進去的衝動,若不是還要查看四周環境跟進出的人,他還真想進去樂一下。
  待在無人的街道,地上落葉被風吹的沙沙作響,黎曜風勉強打起精神,從屋裡頭亮燈到現在,進出的人一隻手都算得出來,還好他忍下了衝動,進去小賭一把。龐大人真是太過敏感了,這小賭坊也沒什麼嘛!還要他勘查七天呢,還是把錢省下來吃好料的比較實在些。
  黎曜風伸了個懶腰,正準備起身離開,便瞧見熟悉的身影。唷,那不是白天那個呆子嗎?怎麼隻身一個人呢?
  他正好奇想湊上前去看,接著又看到了另一個胖子也走了進去。
  「怪哉,那不是錢老闆?他們怎麼會來這個小到不行的小賭坊?那是……」接著又看到一個大人物走了進去。這個發現讓黎曜風睡意頓消,提起步伐偷偷的溜到屋外,尋找可以窺看裡頭的窗戶,小屋子外居然只有一扇小窗,而且還只是屋簷底下的小氣窗,黎曜風看那小窗子下堆疊著柴火稻草,若是踩在那上頭應該就看的到了。
  黎曜風才輕輕一蹬,堆疊的木材就滾了下來,害他差點就要摔個狗吃屎!
  「可惡!若摔個鼻青臉腫回去,鐵定要被龐大人笑到肚子疼的,到時候他搞不好還以為我輸光錢被人狠狠修理了。」黎曜風拉拉筋活動一下僵硬的身體,退後了幾步,突地往前一奔,腳尖踏上了牆壁,身子輕盈的向上一躍,雙手牢牢的抓住了小窗子。
  「嘿,沒很高嘛,哇哇哇──」語方歇,一聲斷裂聲貼著耳邊響起,黎曜風再度摔回稻草堆中,著地前還發出女人般的尖叫聲,他漲紅著臉躺在地上望著上頭的星星,不知道是不是撞到頭的關係,今天的星星還真多真亮眼啊!
  屋裡混亂的聲音突然停了下來,桌前的人忍不住四周張望。
  「那是什麼聲音?你們有聽到嗎?」
  「會不會是椅子倒了?別管了,再來、再來呀!」
  聽見裡頭細碎的交談聲音,也沒看到有人走出來的樣子,黎曜風撫著撞疼的屁股,他感到有些暈眩,索性閉上了眼睛,反正人埋在稻草柴火裡頭,沒人會發現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