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作家專訪──夜凌嵐

1.請問「夜凌嵐」這個筆名的由來為何?
  原本取了許多喜愛的名字,也都選好了,結果最後卻都不採用,而用了這個。這名字只是直接拿遊戲ID當筆名,整個就是超隨性的!哈~
  因為喜歡這三個字,所以對名字也很有愛,前幾天人家說這名字很特別,聽了也超高興的!

2.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夜凌嵐開始創作BL小說呢?
  一直以來都有在寫作,不過都沒有一本長篇完整的作品,因為會寫故事幾乎都是為了要畫的東西在做腳本寫作,會讓我真正認真打算寫所謂的「小說」,是因為紅豆的關係。當時在網路上聽說有這家出版社,而且是新的出版社,那時好像是不收新人稿,所以就想說慢慢寫,寫到出版社徵稿為止,直到有次在書局真的發現紅豆的書,就很高興的投稿了,所以紅豆算是我開始寫小說的契機吧。

3.請問夜凌嵐都是如何尋找創作題材的?是否會融入自身或是朋友的經歷?
  創作題材通常是看漫畫或是電影之後的感想或是衍生想法,有時候會看小說,不過幾乎都是奇幻類型的,我原則上還是屬於漫畫派的!呵呵~
  平時可以一、兩本漫畫看一整個月,而且幾乎是每天翻,到最後可以生出一兩個故事文案,所以我文案筆記本才會一堆故事,可是一直寫不完,因為總是會有新的想法出來。(汗)
  內容一定會把平常的一些趣事寫進去,因為身邊人都很有趣,嘴也是一個比一個還毒,有時候也會把某人個性融入其中的角色,這是很有趣的事情。

4.在寫作的過程中,曾經遇過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若預到卡稿的情況,會如何排解?
  寫作困難的應該是床戲部分吧,每次寫幾乎都會卡一下,因為不想太平凡,可是又不能搞特技!唉!而且寫作時不會排大綱,所以常常寫到故事會偏掉,然後才在頭疼。(哭)
  通常一卡稿,我就會放給他爛了(呃),睡覺、看片子或是玩遊戲,總之就讓腦袋放空,反正睡醒了就會有靈感了,哈!
  通常隔個兩三天,或是更久,才會突然冒出想法,那時候不管在做啥都會跳起來把那部分打完,一本書卡個三、四回也是正常不過的,反正等腦袋清醒再寫也不遲,只是清醒時間不多就是……

5.求學時就讀的科系是什麼?是否與文學有關?
  讀書是讀設計類別,視傳之類的,跟文學沒什麼關係吧!不過從小國語文類就很擅長就是了,這大概是遺傳吧。(笑)

6.在BL小說的作者群中,有沒有比較欣賞哪位作者?在創作上是否有受到哪些作者的影響?
  基本上很少看小說,看了也會忘記作者名字啊!記性很差,而且不會專看某個作者,我喜歡看不一樣的東西,而且小說都是跟學妹借的比較多,除了自己的書寶寶,房間裡的言情類小說不超過五本(汗),若是漫畫的話可以舉報四五個作者吧,哈!
  在寫作上是受到某位很要好的學姊影響,在學生時代很流行在論壇上發表作品,那時候學姊就小有名氣了,也從學姊幫忙修的一些稿件中,學到了一些寫作技巧,而且現在的作品跟以前差異很大,因為聽到滿多人說不喜歡看小說一堆字,通常只看對白,這句話也影響了我現在的寫作模式。

7.最喜歡與最討厭的事物是什麼?
  喜歡的事情當然是吃跟睡啊!(喂!)沒有啦,最喜歡的當然是寫作跟畫圖,吃跟睡也還是有啦(哈!特愛!)。喜歡的事情很多,討厭的也不少吧,一時之間還真說不出來,現在比較討厭的大概就是時間已經不夠用,稿子卻沒弄完吧!還有越是接近交稿時間,失眠就特別嚴重,而且一邊趕文稿一邊趕圖稿,腦袋會打結啊……(吼)

8.對於將來的寫作規劃?
  當然是可以乖乖按時交稿啦!我也一直跟自己這麼說,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喂!)而且天有不測風雲,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去死!)
  總之現在最想要把文案記事本裡頭的故事寫完,這樣才能買新的筆記本寫文案!(只是想買新本子吧?)哈!自己也好期待之後的故事喔,各種類型的都有,真是個挑戰,好想趕快寫喲!

9.想對讀者們說些什麼?
  自己喜歡這份工作固然很重要,不過更希望會有人喜歡這些故事,這樣子我才會有動力寫下去喔(笑)。目前繼續挑戰不同風格的東西,希望大家會喜歡!若是不小心發現我在線上鬼混時,歡迎搭訕喲!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