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B162-愛屋及烏 品葉.著

書名:愛屋及烏
出版日期:2010/10/4
ISBN:978-986-6263-31-6

第一章
  一道美麗的身影迅速滑至飯桌前坐落,一碰上食物立刻狼吞虎嚥,不管是荷包蛋還是火腿,全數往嘴裡塞,美女的形象蕩然無存。
  「牛奶。」一杯溫熱的鮮奶懸在半空中,要她喝下。
  他唯一的妹妹千萬別在他的面前噎死,不然這下怎麼對得起在天之靈的父母。
  「謝……了……知節。」含糊不清的嘴裡全是早餐的精華。
  「叫哥哥。」這一點他絕不讓步。
  周知櫻看了哥哥一眼,還是沒如周知節的願,吃著滿嘴的食物不理他。
  眼神不自覺探到妹妹穿著的裙子上,眉心緊攏了起來,這陣子她愈穿愈短,跟她之前總是穿著牛仔褲上學的模樣差了十萬八千里,是不是交男朋友了?
  不可能啊,她討厭男生。
  還是瞞著他,在打什麼奇怪的工?
  他們家是缺錢了一點,但他說過不需要她來擔心錢的事,他有能力可以照顧好她,這也是他一生的責任。
  「周知櫻小姐,妳的裙子是不是穿得太短了一點?」忍不住嘮叨起她不雅的穿法。
  「你會不會管太多了一點,周知節先生?」周知櫻用力吞下嘴裡的麵包後道。
  「只不過是去學校上課,有需要穿迷你裙嗎?之前的長褲怎麼都不見妳穿了?」他妹妹就愛頂他的嘴,這下不好好的盤問一下可不放心。
  「大家都這樣穿,又不是只有我,在學校要合群,不然會被排擠,明明我們就差兩歲而已,不要這麼古板。」
  「前兩年就不見妳這麼穿,是不是交了什麼壞朋友?」周知節很緊張的看著神色自若的妹妹瞧。
  「我要去上學了。」周知櫻一躍而起,想快點結束掉這疲勞轟炸的話題,何況她還有比聽哥哥廢話來得更重要的事情要辦。
  「現在還不到七點,學校的大門都還沒開,妳這麼早去幹嘛?」
  「複習。」說完,拿起包包推開大門,一溜煙的不見蹤影。
  目送知櫻消失在視線後,周知節起身收拾碗盤。
  實在搞不懂她最近的怪異行為,這麼早出門用功,也不見她的功課有所進步,老是在發呆,問她也不回答,推說沒事的敷衍他,可看她根本就不像是沒事的人,患得患失的,讓他很擔心。
  父母車禍身亡後,知櫻一直是他生活裡的重心,雖然分開過幾年,但他時常透過電話關心她,一放長假,也會利用時間來了解她的近況。
  在寄人籬下期間,碰到難過、寂寞時,他就會想到遠方的妹妹,是不是也和他有相同的傷感,這時他就會莫名的堅強起來,因為他必須當個稱職的哥哥,不能軟弱、倒下。
  不知為何,她從來不打電話給他,只收過她的來信。
  第一次接到知櫻的來電,是在她最危急、脆弱時打來求救的。
  當他趕到一座杳無人跡的公園找到她,見到她狼狽不堪、害怕顫抖的模樣時,頓時在心底發下誓言,這輩子一定要好好照顧她,不准任何人欺負他的妹妹。
  剛退伍的他,原本計畫一邊工作一邊升學,遇到知櫻發生這麼不幸的事,他怎麼放心得下讓她一個人再回到寄養家庭去承受一切,所以他們兄妹倆現在才會一起住在爸媽生前留下的屋子裡,而他的人生規畫也就此中斷,捨下升學,選擇工作,但不覺得有遺憾,比起知櫻的傷痛,這一點真的不算什麼。
  周知節確認門窗關好後,背起公事包出門工作。
  一到公司打完卡,便又跨上摩托車四處找尋商機。
  剛要離開公司時被課長叫住,課長特別好心提醒他這個月的業績還達不到其他同事的一半。
  瞧著課長瞇起雙眼的嘴臉,他完全明瞭他的意思,若是他再不加把勁,只有底薪可以領了,現在才月中,急什麼急嘛。
  握緊了手把,摩托車像火箭般飛射出去,眼睛裡瞬間灌進了大量的風壓,吹得他眼睛痛得要命,早知道就不要為了省錢而沒在安全帽上裝設護目鏡,最後只好放慢速度,以減輕他一時任性所造成的疼痛。
  難道課長不曉得現在景氣差到不行嗎?
  整天坐在辦公室裡,也要看一下電視瞭解社會上的民間疾苦,很多人都餓著肚子,找不到工作,所以不是他業績不好,而是大家都窮啊。
  唉,他也不能老是找藉口搪塞內心裡的憤懣,課長說話是犀利了點,但卻是一針見血,刺中他的要害,他這個月的業績的確輸其他同事一大截,不多下點功夫是不行,只賣出六瓶水果醋,他也覺得臉上無光。
  今天非得賣出一瓶不可,即使要死皮賴臉也在所不辭。
  周知節繞進一處安靜的住宅區,鎖定這裡為他打拼的對象。
  停妥摩托車,背起家當,他逐步挨家挨戶推銷自家商品,一路敲門下來的結果,超悲慘的,一個也沒賣出,還當著他的面被甩了好幾次門,幸好他閃得快,不然他的鼻子早就報銷了。


  他們公司的產品那麼好,為什麼一個也沒賣出去?水果醋是天然的好飲品,純人工釀造,不加水,又有政府保證,哪裡找這麼好的東西?
  周知節不死心的猛力按著電鈴,這是他最後的希望,剩下唯一一家沒造訪過的,他就不相信今天一瓶也賣不出去。
  按了老半天沒見人出來開門,墊起腳跟,探頭往高牆裡看了一下,從牆的另一邊,他瞧見一個身影坐在屋裡,明明有人在,卻假裝無人,難道屋主知道他是一個來路不明的推銷員?
  好,比耐性他是不會輸的,使出一陽指神功,全心全意進攻紅色方塊,一定要裡面的人出來應門。
  下一秒,大門的確應他的要求開了一條大縫,一個鐵黑的臉孔出現在周知節的面前,這名男子全身散發著不友善的訊息。
  「有什麼事嗎?」
  「呃,我是長健營養食品公司的周知……」
  大門瞬間要關上時,被眼明手快的周知節一腳擋下,適時阻止了今天唯一有可能推銷成功的機會。
  真沒禮貌,比之前甩他門的幾個住戶還惡劣三倍。
  「先生,請您給我三分鐘,讓我說明一下……」突然他的話硬是被中斷,一個龐然大物壓在他的身上不動。
  「喂、喂,先生,您怎麼了?」周知節不管怎麼晃動、叫喚,這個重量就是沒有減輕的跡象。
  丟下他不管!
  這是他第一個想到的念頭,但在下一秒,從不知名人士的身上傳來高溫灼熱,就這麼丟著不理,肯定會出人命的。
  唉,看來今天是注定一瓶也賣不出去了,周知節吃重的攙扶著初次見面的人走進屋裡。
  「請問有人在嗎?」連一個回音也沒響起,看來這忙非幫不可了。
  進入客廳後,一股作氣的將肩上的先生放在看起來非常柔軟的沙發上。
  這個傢伙八成是一個人住,杯子一個、筷子一雙、泡麵一碗全擺放在桌上,連坐的沙發也只有一座,此時上頭有個男子躺在那兒,他好像罰站般佇立在一旁。
  「嗯……」一道呻吟聲從躺臥的男子口中溢出。
  周知節彎下身看著滿臉漲紅的年輕男人,他似乎很不舒服,探出一隻手貼在他的額頭上,果然燒得不輕,這下該怎麼辦?是要送醫院,還是試著幫他降溫就好?
  用力搖了搖他的肩膀,要他清醒點,終於年輕男人睜開了迷離的雙眼,瞧著周知節。
  「你是誰?」
  「送你去醫院,好不好?知道家人或朋友的電話嗎?要不要我通知他們?」一看到他恢復意識,周知節便連珠砲般問了他頭痛的問題。
  「不要。」立刻否絕他的提議,兩者他都不想。「你還沒回答我,你是誰?又是怎麼進來的?」
  「我是推銷員,是你開門讓我進來的。」
  見對方語氣不佳,他也跟著不悅了起來,這麼跩?到底是誰幫誰?難道他老兄搞不清楚狀況嗎?
  「你走吧,我什麼都不需要,大門在那兒。」傾斜著頭,用下巴指了指近在不遠處的門口。
  周知節氣得睜大眼睛,指著他的鼻子罵道:「你……你真是不識抬舉,我好心幫你,竟不懂得感恩。」
  一說完內心裡的不滿,便大步走向金屬門,但才一轉身,背後就傳來重物落地的聲音。
  回過身,正好瞧見方才氣焰不小的人跌坐在冰涼的地上,努力爬起來後又再度滑坐到原位,一看就知道是逞強,原本走了兩步的雙腳停了下來。
  要不要幫他?該不該扶他起來?
  周知節很掙扎,他沒忘記他囂張的模樣,但看固執到不行的他連撐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又覺得很可憐。
  「你要我幫忙嗎?」蹲下身體和他同高,兩人眼對眼的直視彼此。
  他還是折回來了,放著一個病人任他自生自滅,要是明天新聞出現他死在宅裡的畫面,他會良心不安。
  「不用。」兩個字拒絕他的關心,他荊紊驥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忙。
  「不用?」周知節氣得重複他的話,這個不知好歹的傢伙,真想給他一拳,打在那一張有型的俊臉上。
  太過分、太窩囊了,自己竟無法丟下眼前的男子不管。
  周知節死瞪著這位超級石頭、良心被狗啃掉的臭人看,他卻照樣帶著那一張冷漠的面具回敬他。
  周知節突然捉住他的胳臂,試著扶他坐上沙發,卻被他一手揮開他的好心腸,一點也不領情,周知節氣得又瞪了他一眼,好想走人。
  「你連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又不要我幫忙,是想病死嗎?你以為我想幫你啊?要不是因為見死不救不是我的作風,我一定放著你不管,去跑我的業務。你知道嗎?原本我將今天的銷售量全賭在你的身上,誰知竟遇上一個麻煩精,又死要面子,不肯合作。」
  一陣沉默後,一直保持敵對狀態的荊紊驥伸出了右手。
  「那我買你的商品當作交換。」這樣一來,誰也不欠誰。
  「一言為定。」周知節點點頭,很滿意他的妥協和提議。
  握住懸在半空中的手,總算達成共識。
  在半推半拉之下,順利讓他重新坐回沙發上。
  首先,他得儘快幫他降溫。
  自作主張跑到樓上,拿了一條厚厚的棉被往他身上一蓋,僅露出一顆頭在外,然後再從冰箱最上層的冷凍庫裡,用湯匙刮出一些碎冰,隨便拿了一個明顯已使用過的塑膠袋,將碎冰裝入其中,再用毛巾將它包裹在裡面,充當臨時的冰敷袋。
  將冰敷袋放在男人的額頭上,不小心碰到他高溫的肌膚,還是很燙人。
  「竟然你不願去醫院,那我去買一些成藥回來給你吃。」說著,他的腳步便轉了個方向。
  下一秒,他的手腕被人用力的捉著,從這力道看來,根本不像是生病的人會有的力氣。
  「什麼事?」
  「藥……在我的口袋裡。」
  放開手裡握住的手,一個男人的手怎麼會這麼小?
  荊紊驥掀開棉被,從外套口袋裡拿出他原本就要服用的藥,要不是電鈴一直響個不停,他早就吃完藥倒頭睡覺了,說不一定就是因為這個程咬金的出現,他的病情才會更加嚴重。
  「我來。」瞧他開個藥包也開個老半天,周知節搶過他手中的藥包幫他解開,倒出藥丸和水杯一同遞給他。
  「有藥也不早點說,你就是『鐵齒』,才會搞成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
  荊紊驥看了一眼從頭到尾吵得要命的人,賴得理他,一口氣吞下所有的藥丸,翻了個身睡覺,擺明不想看到他的臉。
  哼!長得帥有什麼屁用,個性不好,沒有一個女人會愛上他的。
  周知節在心裡碎碎唸,氣得想畫花他的臉,這個不知感恩的小子。
  沒關係,不要在意,過了今晚,彼此就毫無瓜葛,這個社區往後他也不會再來推銷商品,一個比一個難溝通。
  他轉個身,想找個椅子歇歇有些痠痛的雙腿,眼前卻只有一張桌子,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看....
內容很吸引我...
讓我有想要繼續看下去的感覺

卸卸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