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作家專訪──三階菱

1.請問「三階菱」這個筆名的由來為何?
  當初筆名的構想是保留一點名字,然後尋找出一個可以搭配的名詞,所以「三階菱」是一個真的存在的名詞。至於是什麼意思,因為有點無聊,所以不好意思說,有興趣的可以隨手網路查一下(逃)。

2.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三階菱開始創作BL小說呢?
  看BL算滿久的,十年左右。最近兩年先是開始在網路寫些東西,之後某天忽然心血來潮,想嘗試自己是否有辦法寫出一本故事。
  實驗的結果就是……可以。

3.三階菱的作品感覺起來帶有日式風格,是本身喜好所致,還是另有其他影響因素?
  說到日式風格,起先並沒有故意將自己設限,但是我有個微妙的習慣,可能是因為偏好現實性高的故事,我喜歡將一些真實的事情做整合寫到文裡面,也因此平常工作、私下生活與興趣在長期接觸日本人跟日本事物之下,不自覺就寫出很多日本相關的東西。
  然後……我的書就變成了……日系風格……

4.在寫作的過程中,曾經遇過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我習慣的寫作流程是先想人物關係設定跟結尾,不過這樣還滿常想寫的東西寫完之後發現字數不足;不然就是被退搞之後重看一次才發現,原來之前寫的東西雜亂到不可思議。
  所以對我來說,寫作最想死的就是──補足跟修改。

5.本身從事的行業是什麼?是否與文學有關?
  工作……跟文學完全不相關,應該說文學造詣很好這種事情從來沒在我身上發生過(爆)。說到從事的行業,做過一陣子客務,之後一直都是做出口貿易類的,全都是外語相關的衍生工作。
  所以,因為行業關係,寫來寫去都是都會言情。

6.出版的作品都是現代文,有創作古代文的計畫嗎?
  短期應該是不可能出古代文,就說我沒有文學造詣(囧)。前陣子寫的「雪戀」跟「雨戀」,文中穿插古代場景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汗)。

7.在創作上是否有受到哪些作者的影響?
  有,從第四本過後的書我開始受到某些非線上作者的影響,我開始變的更喜歡從有點偏差的人性或是有些迂迴糾結的感情點插入,希望感情能夠寫得深刻一點,然後對情慾也寫的比較露骨→這個正在改進中,太放任自己暴走好像也有點可怕(笑)。
  結論就是,接下來的文可能也都是這種走向,除了H文……(望天)

8.對於將來的寫作規劃?
  嗯……強烈的希望能夠一直寫下去。

9.想對讀者說些什麼?
  真的很感謝看過我的書的每個人,還有寫信給我的讀者,讓我這個明明是新手卻自我到不行的作者超感動。很希望能夠多聽聽各位的心聲與建議,也許我可能無法寫出每位都喜歡的風格,不過我會努力的寫出更符合大家口味的東西,之後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喔!

沒有留言: